手机版
1 1 1

如何“盘活”征求意见——关于群众路线征求意见的调查

重庆市丰都县树人镇人民政府 尹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拉开序幕,一些单位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存在群众不愿提、不敢提问题,征求上来的意见只是泛泛而谈等现象,经过调查了解,产生征求意见困难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认为提和不提一个样。征求意见这种形式经常出现,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征求意见表》发到党员群众手上,但是提出的问题落实的不多,得到反馈的也很少,大多数群众认为提意见是走形式,提和不提一个样。

二是怕得罪人。一些群众认为,提意见会得罪人,特别是对干部提意见,担心哪句话说得不好,以后会给自己找麻烦。

三是存在看官心态。一些普通党员认为,提意见是针对领导的,与自己无关,自己的言行不会影响到党的全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四是还存在一些人不知道说什么。有的地方在收集意见的时候,请群众对乡镇领导,县级领导个人提意见,一些同志反映说,让普通老百姓给几位副县长提意见,我们连人都不认识,让我们说什么呢。一方面,对领导个人的行为缺乏了解的人,提不出意见。另一方面,那些了解领导个人作风的同志又畏首畏尾的不敢提,这是一对矛盾。

为此笔者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想到几点措施。

一是把意见“盘活”。让意见该到哪一级就送到哪一级去,比如对基层老百姓提出的政策方面的问题,乡镇一级政府基本没有制定政策的权力,无法予以作答,县级政府又担心如果继续向上反映,上级会认为自己这个地方的工作没做好,而把意见“扣押”了。笔者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该送到市级政府才能解决就送给市级政府或者部门,该送达中央的意见,也希望中央考虑安排部门签收。

二是提高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既要允许匿名提意见,也要鼓励实名提意见,对好的意见可以考虑颁发“金点子”奖状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提高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

三是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该及时采纳和反馈。对无法及时答复的意见应该层层上报,直至政策的制定层, 作为修正政策的参考。

综上所述,提意见既要切合实际,找准范围,又要让征求得到的意见“活”起来,要开辟将基层群众的意见送到政策制定层的渠道,特别是要把政策执行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送到政策的制定层。对于领导个人的问题,除了征求意见,纪检部门还要加强监管,更多的时候老百姓能看到的,纪检部门不是没有看到,而是监督乏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