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四风”力求不遮不掩、不偏不倚

重庆市潼南县委组织部 李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大多数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形式主义方面:一是“文山会海”。对上级的决议、会议精神、工作要求,只管传达,不抓落实,停留在开会安排、发文布置上,不去督促,不抓检查。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二是“走马观花”。少数党员干部把走访基础当“参观”,体恤民情当“任务”,到基层调研只到镇街,不下村社,片面听信几个基层干部的汇报,难以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三是“以点代面”。少数领导干部把培育“点”作为光彩一隅的象征,作为政绩的资本,喜欢打几个点给领导看、应付检查,认为把点上工作做好,就可以一好遮百丑,既省力省劲,还快出成效。

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固步自封”。少数党员干部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遇到问题不敢担当;缺乏创造性,害怕担风险,遇到困难或听到不同意见,就犹豫不决,等待观望,止步不前。二是“委与虚蛇”。少数党员干部在执行上级决策和政策上搞实用主义,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从部门小团体利益出发,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一团和气”。少数党员干部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能捂则捂,能盖则盖,谁也不得罪。

享乐主义方面:一是“信仰真空”。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未来将向哪里去,在思想上、行动上放弃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追名逐利,贪图享乐,对待工作拈轻怕重,对待成绩避轻就重。二是“价值扭曲”。习惯于把一些腐朽的、病态的生活方式当作时髦来追求,党性、人格商品化、市场化。三是“追求浮躁”。彼此之间不比干劲、不比工作,而是比待遇、比享受。

奢靡之风方面:一是“纸醉金迷”。有的党员干部奢侈浪费,贪图享受,喜好讲排场,比阔气,追逐奢靡之风,不惜挥霍公款。二是“寅吃卯粮”。有的党员干部不讲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只顾眼前享受,不顾长远发展,热衷搞劳民伤财的这节那节、这典礼那活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三是“铺张浪费”。开展工作不讲究节俭办事,讲究铺张浪费,有时甚至假借工作之名,搞迎来送往,超规格接待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