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必须克服“五种思想”

新疆沙雅县委组织部 刘新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树牢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改进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必须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切实克服“五种”思想。

一要克服麻木不仁思想。有人认为,基层干部每天都在面对面服务群众、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无关;还有人认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等,都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教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必要。无可否认,基层党员干部的大量工作都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但也有群众反应:“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群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群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这既反映了干部工作能力问题,也反映出了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淡化了,群众感情淡薄了。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种种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就非常必要。

二要克服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解决党员干部政治坚强、“四风”和长治久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以“好人主义”思想查摆问题,看上去是维护了同志间、干群间的关系,实质是对错误行为、错误思想的放纵。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错误的纵容只会带来更坏的后果。在以往一些教育活动中,有的搞“好人主义”,面对错误的行为缺少正气,尤其对亲近自己的所谓“熟人”、能为自己办事的所谓“能人”、处在重要位置的所谓“要人”,以及所谓“有背景的人”,即使问题严重,也宽容有加,导致姑息养奸。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俯下身、沉下心,在“真”、“实”上下功夫,杜绝表面和形式,防止“走过场”,搞“花架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开展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才能能真正得到好转。

三要克服“虚无漂浮”思想。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被称为“开在百姓家门口”的活动,旨在解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推动党员干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民之苦乐,皆系于官之贤否”,党员干部如果“昏昏噩噩”,查找问题不深、联系群众不紧,就不知道“四风”之原,群众所盼,更不可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敢于面对重点、难点和群众反应突出问题的决心和勇气,不规避矛盾,主动听群众讲真话实话,把基本情况了解清楚,有的放矢解决问题;要深入群众,关注民生,涉身处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期盼,针对问题,向群众问计,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同群众一起克服困难、解决突出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四要克服被动应付思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不在于“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必须付诸实践,立即行动。现在常有反映党员干部的教育效果不理想,有机制体制上的原因,有组织协调上的原因,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党员干部自身对学习教育认识不够、学习不扎实,常常在学习教育中被动应付,对活动实质把握不准,思想认识盲目,不善于完善机制、创新载体,靠上面教办法,靠别人拿经验,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必须树立“实践出真才实学”的思想,提前调研、提前谋划,对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的期盼愿望、活动的目标要求等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出击,积极思考、勇于实践,抓住问题要害,逐一梳理,逐个解决,绝不能听之任之,应付了事,坐等上级安排,坐等活动促改,否则活动就抓不住关键,难以取得预想成果。

五要克服“一阵风”思想。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造声势、营舆论,活动结束了、问题也就解决了,“囫囵吞枣”,随声附和。这样“一阵风”的思想就会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像“抻橡皮筋”,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抻来抻去还是那么长,最终结果是“四风”问题没有解决,群众疾苦无人问津,干部群众怨声载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动员会上强调:“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摈弃“一蹴而就”、“速战速决”的心态,把反“四风”当作一场持久战,以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立新规、动真格、防反弹,说到做到、有诺有践,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歇脚””不断线”、善始善终、善坐善成,把改进作风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让老百姓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