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活动成效推动活动开展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 刘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如果活动风风火火、热热闹闹,结果却成绩惨淡、难见成效,群众自然不会买账,活动开展就沦为了形式主义。事实上,活动效果既能用以检验和评价前期活动开展情况,又能用以指导和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因此,笔者认为,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以活动成效切实推动活动开展。

客观评价活动效果。成绩属实,才有参考价值。虚夸的成效、“注水”的成绩,非但对活动开展毫无裨益,反倒会助长形式主义和自满作风,阻碍活动的顺利推进。事实上,活动效果怎么样,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感受最真实,也最有发言权。评价活动成效的好与坏,不能靠活动单位的自说自话、自我演绎,也不能只看收集到的汇报材料和情况报表,而应该真正贴近基层,进行客观鉴定。一方面,要让人民群众敢说实话、畅所欲言,既要谈一谈作风上的新变化、自己获得的真实惠,又要挖一挖机关干部的不足之处,以及对活动开展的好建议;另一方面,要让基层干部现身说法、深谈体会,既要说一说活动带给自己的新感受、作风建设上的新突破,又要敢于“自我亮丑”,把活动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顽症”摆出来,以便于对症下药、进行整改。

科学把握活动节奏。活动节奏,决定效果好坏。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可以说是一个前后呼应、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容不得脱节和分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为了明确方向,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为了找准问题,两个环节都是为了把基础打好,以便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在活动中,绝不能一味图快、急于求成,甚至是脱离实际、不看结果地赶进度,导致活动开展不深入、效果不明显,最终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也不能磨磨蹭蹭、用力不均,把易于操作的环节反复做,把难啃的“骨头”扔一边,导致活动用力失衡、进度过慢。事实上,把握活动节奏,就是既要参照在活动之初制定的时间表和任务书,又要认真分析已取得的活动效果,根据活动成效的好坏,检验各个环节的活动水平和质量,以此决定下一步活动节奏的快慢,确保活动既能跟上节奏,又能取得实效。

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稳扎稳打,才能取得实效。在清除“四风”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异体”和“并发症”,活动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这些“疑难杂症”能否被顺利解决。在活动中,既要对照活动的预期目标和效果,检验和评价现阶段所取得的活动成果,明确活动的哪个环节不到位、哪些任务效果不明显,认真梳理并及时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把走广场、形式主义、自说自话、前紧后松等问题找准找全,及时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又要严肃活动纪律,稳步推进活动,坚决抵制“过关”情绪,纠正“跑偏”行为,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针对活动中出现的“不及格”和“翘课”现象,要结合活动实际,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及时进行“补课”、“补考”,确保以群众感受得到、高度认可的实际效果,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