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洗洗澡”定要彻底

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 张诗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在自然中生活,接触灰尘是难免的,为保持肌体的卫生和健康,要经常洗洗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中的“洗洗澡”,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必然途径,在“洗洗澡”这个关键环节上,定要洗彻底。

现实生活中,受社会不良环境和错误思想的影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往往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只见表面,不露其内。查问题似“挤牙膏”、“蜻蜓点水”,如“捉迷藏”、转弯抹角,对缺点错误听之任之。二是轻描淡写,不痛不痒。批评上级怕遭报复,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失身份,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三是唯我正确,自我高明。有的领导对部署和下级的意见和建议要么闭目塞听、拒之千里,要么推三阻四、文过饰非,甚至以权压人,谁也说不得、碰不得。

以上问题的存在,阻碍了党内自我教育和批评监督的正常进行。剖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除了个别同志认识不高、党性原则不强、私心杂念等原因外,主要原因:一是缺乏坚定的政治责任感。有的同志认为,自己能主动亮出存在的问题,能指出别人的缺点已经很不错了,总比那些有问题都不肯说的强。因此,常常是对存在问题点到为止,外化于形。二是缺乏正确的组织引导。主要是没有把开展批评当作一个完整的过程,只满足于指出问题,而忽视查找原因,致使一些同志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没有触及思想灵魂。三是缺乏良好的民主机制。从每年两次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情况看,难以形成生动活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普遍存在监督不认真、批评不到位、活动走过场,致使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要想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仅要彻底解决好批评难的问题,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杂质和心灵上的污垢,更要洗好“三个浴”:

一要洗好“大众浴”。在大众浴池里泡澡,大家都脱的干净,把自己的“隐私”全都盘托出来,接受洗澡人的观察。在洗的过程中,身体的前部灰尘自己可以清除,身体的背后部位眼看不到、手摸不着,要想洗干净往往需要别人帮忙,结对互相对搓,才能洗去身上的污垢尘泥。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洗洗澡”,固然是立足于“四个自我”的要求,但要达到目的,同样离不开群众的帮助,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党员,都应放下架子,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请群众评判。这就要求我们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积极主动自我“搓泥”,诚心邀请别人帮助“搓泥”,进行彻底的大清洗,才能去除身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形式之“泥”、违规之“泥”,才能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二要洗好“深水浴”。洗澡要洗净,必须保持洗澡水的深度,如果只下“浅池”,不入“深池”,只湿脚足,不湿全身,不跳深水里大清洗,这只能是做表面文章,触动不了灵魂和思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的“洗洗澡”,重要的清洗“四风”等方面的政治污垢,却难度大、要求高,并要有较高的政治“深度”,应从面上查、往根上治,把“洗洗澡”的成果体现在实际问题的破解上,反映在工作作风的改变中。要真正以党章为主要依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内容,以达到群众满意和促进工作为最终目标,决不能把标准降低了,把程序简单了,把内容庸俗了。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结合教育进程,不断组织检查,及时进行讲评,纠正问题,推广经验,从而使大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各个环节的工作更加扎实深入的开展。

三要洗好“桑拿浴”。洗澡要想洗出质量,就要蒸桑拿,出出汗、红红脸、排排毒,去除身上的死皮和细菌。通过这样的复杂过程,那就会洗的容貌整洁,神清气爽。人的思想一旦受到政治微生物的侵袭,“病毒”就会乘虚吞噬正常的细胞,破坏免疫因子,开始蜕变,逐步丧失原则和立场,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倾斜坍塌。因此,问题面前只有经常“蒸桑拿”,去灰去泥、舒张毛孔,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内在的免疫力,才能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强化党性修养;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坚守道德底线和法律防线;才能做到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断提升风清气正的人格魅力。

人生是漫长的,给思想“洗澡”是个长期的课题,一次洗干净不代表每次都洗的干净。我们一定要在这次集中“洗洗澡”的推动下,坚持认真洗澡,经常洗澡,彻底洗澡,养成洗的习惯,掌握洗的标准,升华洗的方法,注重洗的效果,才能有效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