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靠什么

贵州省大方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卢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那么,如何才能走好群众路线呢?

一、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重要阐明了群众是党的基石,同时也要求党所做的一切都必须全面围绕人民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要真正走好群众路线,就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而是要真正的俯下身来,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党政干部更要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第二,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好的人品,简言之,指为人正直、真诚、宽容、豁达。作为一名党政干部,良好的人品修养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决定其个人的人生发展,更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重要作用,同时也对党的存亡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在党内总有一些害群之马,有的仅为一已私欲而给别人带来身败名裂,有的仅为升官发财盲目追求政绩而损害群众利益,甚至贪赃枉法。应该说,这些人都有严重的人品缺陷。但事实也有力证明,他们也必须为他们的人品缺陷付出代价,不仅毁了自己的人生,牺牲了群众利益,还损害了党的形象。从根本上说,他们做人做事的动机都是完全脱离群众的,背弃群众的,又何谈为人民群众服务呢?

第三,要深刻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就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只有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才能有针对性的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中央出台的铁律八条,直陈时弊,指出纯洁党的作风,就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总体来说,群众的需求就是过上安全公平幸福美好的生活。但从个别来说,每个群众的需求又各有相同,特别是基层困难群众,有的可能面临看病难的问题,有的可能面临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有的可能面临就业难的问题……面对群众的这些需求,如果党政干部做不到俯下身子,又何谈为群众服务呢?如果群众的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要善于思考,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群众是真正的历史创造者和社会的建设者,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发挥群众主人翁的作用。对于当前我国解决“三农”问题,发展农村基层民主,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总之,作为一名党的好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坚定不移地走好“一切依靠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定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