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严把“学习教育关”

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教育,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是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开篇之题,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第一笔。抓好学习教育,让思想先一步,认识高一层,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集中精力、聚焦“四风”搞活动。思想不统一、认识不到位,活动就难以建实功、见实效。即便误打误撞过了关,也会让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如水上浮萍、山间竹笋,浮光掠影、根基不牢。

原原本本地学,注重原汁原味。“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认认真真地研读原著,扎扎实实地品读原文,是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有些干部感觉原原本本地学,乏善可陈,没有味道;有些干部认为规规矩矩学原文,不如大汗淋漓干一场。其实不然,原原本本地学的要义在于准确掌握政策理论、制度规定的精神实质、内容要求。只有原原本本地学深、学精、学透,才会少走弯路、少出差错,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原原本本地学,关键在于认真细品原汁原味。个人自学要腾出时间、集中精力,多问一问为什么,多想一想是什么,多思一思干什么、怎么干。集中学习要全神贯注,边学边记、边学边议,在学习中达成共识、提高认识。

联系实际地学,注重实功实效。“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教育必须知行合一,切忌空洞地学,空对空、不落地,只看别人、不看自己,只讲理论、不讲实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与先进榜样比一比,自己差距在哪儿、不足有什么,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高尚的品质来激励自己;结合思想实际查一查,哪些地方没想通、哪些方面没想透,解开思想上的疙瘩,疏通思想上的堵塞,真正提高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水平,深化对群众工作的理解程度;联系实际照一照,什么群众工作该落实而没有落实,什么群众要求该解答而没有解答,什么群众困难改解决而没有解决,真正弄清楚自身差距在哪里、努力方向是什么。

分层分类组织学,注重差异差别。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有市县领导机关、乡镇街道,也有社区、村等基层组织。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有不同的特点。绝不能图省事、图方便,简单地搞一锅煮、一刀切。祛除了差异化的标签,去掉了差别化的标识,不问行业系统的实际,不论不同群体的不同,只会多一些形式,少一些实效,注定会给教育实践活动减分。将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同普通机关区分开来,将机关干部与乡镇街道干部区分开来,将党员干部同党员群众区分开来,适当划分类别,结合工作、生活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会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利于提升学习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解决好学习教育的问题,真正搞清楚“该以怎样的学习态度、用怎样的学习方法、达到怎样的学习效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学习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