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问题意识自觉扫除“四风”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

一、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问题意识

强化问题意识,就是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树立问题意识,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围绕坚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真正从查找问题发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见行动、有力度、出成果,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查找问题,要做到调准焦距、抓住焦点。要以树立标杆、自我解剖的态度检查自己,对自己要多检查、多反省、多对照、多整改,绝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缺点、拿着听诊器只听别人毛病。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要认真归纳梳理发现的问题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找正、找对,坚决防止跑虚、跑空、跑偏,既要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更要查找作风层面的问题,既要查找“虚”的问题,更要查找“实”的问题。

剖析问题,要做到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要紧紧围绕“我们干工作是为了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干工作?我们该为群众干些什么?我们工作究竟干得怎么样?我们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示在群众面前”等问题深入思考,着力从宗旨意识、职责履行、工作作风、领导能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认真反思,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解决问题,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整改思路,根据正风肃纪要求改,对照群众热切期盼改、着眼形成长效机制改,该出汗的要出汗,该洗澡的要洗澡,该治病的要治病。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真正解决问题,让广大群众不断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二、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扫除“四风”

自觉扫除“四风”,就要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扫除“四风”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以务实自觉、为民自觉、奋斗自觉、清廉自觉坚决扫除“四风”。

以务实自觉扫除形式主义。务实自觉源于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传承务实自觉。是否具有高度的务实自觉,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成熟、是否具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务实”作为三大主题之一,使除弊去垢有了最科学、最能动也最有效的方法论,不仅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高度自觉,也抓住了扫除形式主义的要害。就此而言,以务实自觉扫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就要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拿实绩说话;就要出实招、不搞形式,鼓实劲、不鼓虚劲,讲实效、不图虚名;就要常照思想之镜、常正行为之冠,使形式主义无立锥之地、无藏身之处。

以为民自觉扫除官僚主义。为民自觉源于责任担当,责任担当坚定为民自觉。把“为民”作为反对官僚主义的着力点,就找准了病根,抓住了关键,使党的公仆之心、为民情怀一以贯之,薪火相传。如果说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那么官僚主义则是党群关系的天敌,它从根本上损害执政基础,削弱执政能力,最终导致执政地位的彻底丧失。因此,破除官僚主义,必须彻底肃清“官本位”思想,按照立党五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守精神家园,增强为民自觉。唯此,才能涵养为民自觉的公仆情怀,杜绝官僚主义的潜滋暗长。

以奋斗自觉扫除享乐主义。奋斗自觉源于知难而进,知难而进引领奋斗自觉。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表现出享乐主义倾向,令人骇然。对此,必须警醒起来、奋斗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奋斗,使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乐于奋斗,反对“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坚持忘我奋斗,倡导多学习、少应酬,多创造、少享受,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以清廉自觉扫除奢靡之风。清廉自觉源于淡泊名利,淡泊名利铸就清廉自觉。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树立勤政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清廉自觉扫除奢靡之风,每个党员干部要带头做清廉的楷模、节约的表率、勤俭的标兵,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从根本上消除奢靡之风的思想土壤,打掉横亘在党与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