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三上”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政府办公室 辜信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民意在哪里,目光就聚焦到哪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凝聚民智的重要方式。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地方和单位都把网络作为开门搞活动的重要载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已成为党和政府创新和拓宽群众路线的全新领域。

一、理解重视为上

理解重视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前提。毛泽东曾指出,“要做群众工作,就要接近群众、面向群众”。党员干部只有走进网络去理解、重视网络群众才能真正解决与网络群众的“距离感”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6.18亿网民是我们不能忽视、更不能绕过的庞大群体,因此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新时期坚持创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手段。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统计,有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就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可见网络已成为舆论交锋的主阵地和群众工作的新战场,汇聚了群众大量的意见和诉求。从4?20芦山地震、3?1云南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等各类突发事件在网络上的迅速传播和影响力可以看出,网络群众不仅是分散的,还可以互相连接而成为一个群体,瞬间就能爆发出“巨大能量”,并借助网络平台迅速传播。

二、真诚沟通为上

真诚沟通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方法。“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会有多重。党员干部要有群众思想,能讲群众语言,会用群众方法,善交群众朋友,才能拥有群众基础,建立群众感情。

党员干部与网络群众沟通要注意体现平等性。说理要深入浅出、以理服人,不可居高临下、以权压人;宣传要善用“网言网语”,不可使用官话套话。即使工作中有缺点和过失,也必须坦率真诚才能赢得网络群众的理解和宽容,任何虚情假意、推诿敷衍都逃不过网民眼睛,绝不可玩“躲猫猫”的游戏。党员干部与网络群众沟通要注意体现主动性。要敢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与群众面对面地讨论问题。面对各种偏激的非理性言论不能用关、卡、堵、截的办法来对付,要主动出击,直面难题,准确、及时地报道各类敏感事件,使网民对不实报道、恶意宣传有识别力和免疫力。

三、务实深入为上

务实深入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目的。习近平曾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党员干部要深入到网络群众中去,切实把网络群众的意愿反映好、承诺兑现好、权益维护好,才能使广大网络群众满意。

践行网络群众路线要务求实效。重点解决网络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承诺解决的事要件件有回音、事事得落实,要按照责任制、线路图、时间表的要求,逐一兑现,不让网络群众的合理诉求落空、热切期盼延期。践行网络群众路线要深入一线。不能“网上来网上去”,以“织围脖”“发帖子”代替走基层。既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用好网络平台,又要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问题,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统一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