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破解“找不出问题”的问题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政府办公室 辜信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指出:“开门听意见、找问题要有诚恳的态度,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征求群众意见环节,有些地方和单位尽管三番五次地宣传发动,还是征求不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收到的群众意见往往是“无意见”。这显然背离了活动的初衷,违背了中央的要求,达不到“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笔者认为要解决这种现象,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让群众想提意见

一是转变观念。毛主席曾说过:“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党员干部不要怕群众提意见,须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道理,群众不提意见,才是最大的问题。二是加强宣传。“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让群众抛开“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的观念,了解到党和政府的工作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三是干好实事。“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对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让群众切实体会到自己的意见受重视,起作用。

二、让群众敢提意见

一是带头提出意见。党员干部要敢于开展自我批评,才能体现真诚信任的态度,展示不怕批评的胸怀,摒弃不愿听批评的虚荣,让群众感受到征求意见的诚意。二是不搞“秋后算账”。说到提意见,很多群众都会忧虑重重,主要是怕穿“小鞋”,甚至遭到打击报复。只有承诺不搞“秋后算账”,同时运用间接的、侧面的、匿名的方式征求意见,才能彻底打消群众顾虑。三是不怕尖锐意见。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尖锐的批评是一种真正的关爱,是一种难得的“苦口良药”,群众提出善意的批评,不仅有利于及时纠正错误,防止问题的进一步扩大,还能对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三、让群众会提意见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毛主席曾说过:“有的人认为,党的政策只要领导人知道就行,不需要让群众知道。这是我们的有些工作不能做好的基本原因之一。”群众只有知晓党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自觉行动。二是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水平。让广大群众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社会的认识水平,才能找准提意见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三是正确引导群众关注焦点。引导广大群众从关注个人和局部利益转变为关注全局和长远发展。使得建议和意见的合理成份和可行性内容增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