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要杜绝“空唱”多做“实事”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 左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新阶段。围绕深化和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变,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不换。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可谓言简意赅、切中要害,既作出了要求、又指明了方向,就是要杜绝“空唱”,多做“实事”。

走好群众路线不能搞“空壳子”。走群众路线没有捷径,不能只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确保群众路线不走样、不走调,沉下去、落得实。切不可做“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党员干部要有“真招、实招”,走进“民意场”,倾听群众意见,从牢骚话中找寻“表达意境”,从质疑声中听出“话外之音”,在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走好群众路线活动,不能“干打雷不下雨”,而要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否则只是徒有虚名、空洞无物。“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就是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为民解忧,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放松,削除“两张皮”现象,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打实”,把精力放在务实苦干上,把功夫下在改进作风上,把本领用在为民服务上,把目标定在服务群众上,真正使群众路线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引擎。

走好群众路线不能摆“花架子”。当前,各级党组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上,都在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但是创新并不是要脱离实际标新立异,不能“新瓶装老酒”,不搞“无病之呻吟”的作秀之为,不搞“换汤不换药”的形式主义,不搞好看不中用的“花拳秀腿”,否则只是昙花一现、空中楼阁。要扑下身子,挽起袖子,贴近时代特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群众意愿,真正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起,切实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把群众的“怨声”变成“笑声”和“赞声”。

走好群众路线不能是“老样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受益。深入学习不能只凭喜好,查摆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为民办事不能挑肥拣瘦。在教育实践过程中,面对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如果只选取容易办的来解决,对于难办的复杂的问题避而不闻或者不了了之,势必会挫伤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势必会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相违背。因此党员干部应该真正端正心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事,高标准要求,跳出自己看自己,对照先进找差距,同强的比,与快的赛,向高的攀,在为民服务中树高点、立高杆、打头阵、拔头筹、上台阶,用一种不怕烦不怕累的思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