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细胞工程”贯穿于服务群众中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工程,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细胞”。要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要激活党员这个“细胞”,加强和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其他组织为外围的“细胞工程”建设,把“细胞工程”贯穿于服务群众之中,让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有目标、有标准、有方向,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让“细胞工程”贯穿于服务群众中有目标。如果一项工作没有目标和高度,那么干这项工作的人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这个项工作也自然容易被人忽视。如果我们有了目标,无论是坚持改革,还是推动发展,都不会陷入自我循环、自娱自乐,甚至伤害群众利益。而是始终寻找契合群众利益实现的结合点,使改革发展真正惠及百姓,把实现群众利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工作出发点。所以,如果我们把共产党比喻成一个生命肌体,那么,党员就是最基本的细胞,整个肌体都是由若干个具有生命力的细胞所组成。党员作为党的活动主体,具体而言,就要把基层党建作为一个“细胞工程”来抓,把“营养足、功能好、活力强、结构优、免疫力强”作为这个活动主体的目标要求,逐步形成一个系统工程,才能把党的每个“细胞”激活起来,整个肌体才能健康和强壮,才能催生新活力,最终实现好、维护好、落实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让“细胞工程”贯穿于服务群众中有标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工作实不实、作风好不好,不是上级部门考核就能得出的结果,也不是干部自己标榜出的成果,更不是“跃然纸上”的宣传效果。如果一切取决于上级评价或受其他的评比牵制,那么,群众的利益实现将不能成为工作的遵循和追求,我们就会在脱离群众的道路上愈走愈远,而群众的评判才是唯一的标准。因此,我们要让群众评一评。评成效,看离群众要求有多远;评作风,看作风转变有多大;评服务,看离党员标准有多近,评出差距,评出方向、评出动力,强化为民情怀、站在群众立场,制定措施,真抓真改,真正把党员干部的实绩“评”出来,“把改作风改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形成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工作合力。

让“细胞工程”贯穿于服务群众中有方向。“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说明不管我们所在的位置多高,我们都是党组织的一个细胞,是群众中的一个先进分子,只有我们每一个“细胞”都健康,保持适度规模、合理结构,党这个肌体才会焕发出无穷的活力。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而起”,我们在抓党的工作时,必须从基层抓起,必须从党员队伍抓起,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让党员队伍成为社会稳定的主心骨。如果党员的规模与质量不成正比,一味贪大图全,动机不纯的人就会浑水摸鱼、混入队伍,“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不仅会增加管理难度,而且会败坏党的形象。我们要通过集中培训、外出参观、模拟场景演练、支部书记论坛、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等形式,注重培养“草根型”干部和“草根型”人才,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发展型、服务型、满意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和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内动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的建设的一个形象比喻,而基层党建“细胞工程”是党员在群众工作中的“神经末梢”,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我们还要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这个“细胞”的免疫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一整套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真正把“细胞工程”贯穿于服务群众之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必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