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贵在从细微之事做起

四川省旺苍县司法局 殷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要认为做大事才是为群众做事,群众之事无大小,贵在从一些看不起眼的地方做起,从平常之事做起,贵在坚持不懈地做下去。细微之事,恰巧也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也许就是这些事,会演变成大事、难事,因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一是解决四风从小事做起,可以近民。有人认为,为群众办事,吃点儿,拿点儿,算不了什么。仔细想想,吃顿钣,这也许是在平常不过的事儿了,不算不良作风,但你又仔细想想,身在农村,离街道远,为了所谓的家常便饭,主人家忙活“半天”,想和自己平常一样,又觉得过不去,无论如何都要丰盛一些,本来自己不喝酒也许还要准备酒,本来自己不抽烟也许还要准备烟,还生怕照顾不周。拿点儿群众种的东西,认为也不算什么,但也许群众正准备把它变卖,买急需的生产生活用品呢?因此,我们下基层,要早下去、早回来,不要下去还没做事又到了吃饭时间。要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等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的良好习惯,为群众作表率;要有纪律观念、组织观念,不要信口开河,口无遮拦;下乡不做正事,打麻将、斗地主等等。这些细小的事情,会让群众感到厌恶,反感,只有我们从这些点点滴滴改起、做起,才会让挡在干群之间的这些东西不复存在,才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二是服务群众从小事做起,可以亲民。面对群众,递上一杯水、送上一脸微笑,让群众感到温馨;面对群众倾诉,认真聆听,让群众感到尊重;少说脏话,让群众有好感;一句热情的话,让群众感到亲切。不要面对群众,玩手机,办事不专心,服务冷冰冰。对群众的小需求,对危害群众利益的小隐患,要主动帮助、主动提醒、主动上门服务,不能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真到出现了事情、造成了伤害,才过问或再去一味地推卸责任保全自己,那就永远和群众走不到起,终究会被群众唾弃。比如,看到群众家一个电灯泡坏了,群众在某个方面流露出有需求,但事情又不大等等,我们就可以主动服务,让群众感动,自愿、自觉把我们当亲人。

三是群众利益方面从小事做起,可以利民。涉及到群众利益,不要认为一点点无所谓,也许在你心中的一小点点,在群众心中就是一大点点。比如,收学生几元钱为学生买一本书或安个什么名目的费,自认为群众不会在乎,对群众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实际上,群众心里是很不情愿,但面对孩子也不能说什么!在拿群众的东西时,也许就是几元钱,群众也不好意思要,自己也认为就上一点点,也就不给了!但是,也许你前脚刚走,群众就有意见了!只要是群众的利益,不管多少,坚决不能拿,更不能巧立名目乱拿;该给群众的,一分一厘坚决不能少,否则,会在群众中产生滥权嫌疑。平凡之处更显得伟大,只要我们不放过细小之事,群众会震撼和感动,不但可以利民,还可以利国。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