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能听“逆耳”之言是践行群众路线第一步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金峰镇人民政府 廖思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他在谈起古代的“采风制度”即官员通过民谣了解民情政情时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人民网 3月31日)

李克强总理强调,“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指明了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能听进逆耳之言、难听之话,才能真正与群众“零距离”。现在有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练就了一双“顺风耳”,喜欢听溢美之词、吹捧之言,亲近阿谀奉承之辈。而对一针见血说真话、讲实话的基层群众,则嫌其声音“刺耳”,唯恐避之而不及,渐渐耳中所听的全是过滤的不全信息,眼中所见的全是美化的虚假繁荣,越来越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群众对此极为反感。

很多时候,群众针对党员干部的难听之言,更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或干部个人的不满。其中的缘由,必是某一方面的工作未能尽善尽美,没有达到群众的期望值;或是群众在现实中受了委曲,遇到不公,自然说话就有情绪,带着几分怨气,言语当然不那么中听了,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能简单归结为群众胡搅蛮缠、素质低下。群众能对党员干部说真话,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信任,宁要真话难听,莫要假话悦耳。

唐太宗李世民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党员干部何妨以民为鉴,对照群众逆耳之忠言,认真照照镜子,轻可“正衣冠、洗洗澡”,祛党员干部自身行为之垢,重可“治治病”,除“四风”之害,清除党内作风之弊,解决党员干部懈怠之病。古有明训:“谄谀在侧,善议障塞,则国危矣。”如果一味只想听好话,只会离群众越来越远,最终损害的,是我党的执政基础。

古人有“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之说,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要直面群众那些难听的话语,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以之为镜检验自身,反思是否德行上有缺失,工作上有疏漏,作风上有漂浮,引起了群众反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