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务必“准”、“快”、“稳”

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保安村 邓卷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各地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安排,深入开展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事情无大小,践行群众路线就是真正深入群众,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实体现。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务必要做到“准”、“快”、“稳”。

一是切入点要“准”。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切入点要“准”就是要我们准确把握矛盾,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厘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真正把群众最关注、反映得最强烈的问题摆到“第一线”。 切入点要“准”也是一种以群众最乐于接受的方式,如开展座谈会,以“摆龙门阵”、拉家常的方式,用群众语言来与群众打交道,往往以这种方式来开展群众活动更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最能让群众说出知心话来。如重庆市巴南区木洞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活动实施了“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两委成员”交流会、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交流会、开展一次院坝会、开展全方位矛盾大排查、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入户调查走访,这是有效、准确切入的最佳体现。

二是反应要“快”。对于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所反应的问题,有关部门反应要快。一方面这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在搜集到的问题中,要进行分门别类,正确区分轻重缓急,把目前可以急需解决的并且可以立即解决的火速解决,把可以缓缓的提上日程,在规定的日期内解决;另一方面要求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问题。

三是步调要“稳”。 步调要“稳”,是指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不能急功近利,不可揠苗助长,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有效跟进。如目前党中央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分批实施、有效跟进、不脱离实际、不出现断层,便是步调“稳”的最佳体现。步调要“稳”,也要求我们在解决搜集的群众问题时要妥善、稳妥、有序进行,并且要从高瞻远瞩,从问题的根本上去解决,避免手忙脚乱,也防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着群众对党的信任,只有真正做到切入点要“准”、 反应“快”、 步调“稳”,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