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唐太宗纳谏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郑州铁路局郑州北建筑段 刘子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不仅雄才大略,文武兼资,而且虚怀纳谏,从善如流,一代盛世“贞观之治”,是与他积极倡导进谏之风,并且“择善而从”分不开的。

唐太宗的纳谏,可以说是为了巩固自身的集权统治,在官僚集团实行的“群众路线”,而我党的群众路线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理论进行了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相对于封建帝王的纳谏之举,具有更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更强大的生命力。

这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对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朴素的话语折射出深远的道理,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以党章为镜,时常对照党的纪律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摆问题、找差距,努力端正自身行为,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才能最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危害,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拥护,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而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大唐盛世早已远去,是非功过也淹没在历史的滚滚尘埃之中,如今,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更好地发挥党的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汇集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