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该如何面对“为官不易”

湖南省新化县委书记 胡忠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泰戈尔曾经说过:“罗网是坚韧的,但是要撕破它的时候我又心痛”。这句话,用于描述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的心态,非常合适。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反对“四风”的规定和禁令,给各级领导干部头上戴上了多个“紧箍咒”:“三公”消费被严令禁止,各种巧立名目发放津贴的行为被“一刀切”,“养老金并轨” 被提上日程,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同比不增反降,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日益增多。“为官不易”成为一种常态,大批领导干部纷纷感叹当“官”越来越不自在,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而一小部分习惯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的官员更是落差感明显,倍感“压力沉重”,甚至在私底下抱怨“被管得太死”。因此,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地调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始终保持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态,对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

一是要知恩图报,常怀为民之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留下不少佳话:汉代名将韩信以千金回报漂母的一饭之恩,诸葛亮为报刘备的知遇之恩,为中兴蜀汉基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美国,每一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届时全家团聚,举国同庆,其盛大、热烈的情形,不亚于国人过春节。在动物界,也有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说法。作为受组织培养、受社会尊重、受群众信任的领导干部,更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在感谢父母给了生命、感谢家人给了温暖、感谢朋友给了帮助的同时,多想想自己目前的政治地位是谁给确立的,自己的工作平台是谁给的,自己的工资待遇是谁保障的。实事求是地说,领导干部的成长进步,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奋斗和努力,但更是各级党组织悉心教育和精心培养的结果。因此,领导干部除了要记住父母的养育之恩、亲友的帮助之恩,更重要的是要深知人民的哺育之恩、社会的扶助之恩、党的培养教育之恩,并以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回报组织、感恩人民。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用群众赋予的权力多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要知责思为,常怀进取之心。领导干部在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的同时,还要勇于担责、履职尽责,对父母尽到子女的责任,对子女尽到父母的责任,对下属尽到领导的责任。最重要的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认为什么都是别人的事,什么都是领导的事,什么都是国家的事,什么都是党的事。无论处在哪个岗位,都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立足本职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围绕发展大局,奋力干事创业。当前,党的十八大确定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这为各级领导干部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大显身手,在改善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中大展拳脚,在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大有作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伟大的人民的光辉业绩。

三是要知足常乐,常怀律已之心。知足常乐出自《老子》“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意思是天下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不知道珍惜现有的,过分追逐名利,势必招来灾祸和不幸。知道满足的富足平衡心理,是永远的富足。一个人只有知道满足,心里面才能时常充满快乐与幸福,身心才能健康。相反,如果不知满足、贪得无厌,就会焦虑不安、永无宁日,就会感受不到工作的快乐、生活的幸福,更谈不上感恩他人、回报社会。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相比,工作条件已是相对优越,工作待遇也已相对丰厚。除了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享受着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的福利外,有的还出门有小车,进屋有空调,天晴晒不到,下雨淋不到,刮风吹不到,下雪冻不到。只要静下心来想想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群众,想想“发动机器轰隆隆响”的工人兄弟,想想像候鸟一般飞来飞去的外出务工人员,就能体会到自己工作的安稳,生活的安逸。“储水万担,饮仅一瓢;广厦千间,夜眠八尺;珍馐百味,无非一餐。”领导干部应知足常乐,去欲戒贪,追求自己所该追求的,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和淡泊的心境;从严律已,以身作则,清除特权思想和侥幸思想,树立勤俭意识和法纪意识,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索拿卡要等行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