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陕西省山阳县高坝店镇政府副镇长 蔡忠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延安时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是一个引人深思的伟大年代。“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中央在延安13年所形成和坚持的工作路线。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农村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坚持不懈地做好群众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农村党员干部在弘扬延安精神中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延安时期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体制转轨、社会转型、价值分化、利益多元的复杂形势,我们更应坚定信仰、恪守信念、保持信心。一要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延安时期,在恶劣的生存条件下,全党上下坚持学习、自觉学习蔚然成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带头学习、亲自撰写理论著作,利用战斗间隙开展干部大培训和整风运动,不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而且实现了全党思想的高度统一,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因此,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多读党的理论经典和最新理论成果,学习和领会经典著作和理论成果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剖析,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辩证论述,特别是要联系当前的形势与任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二要以责任诠释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它体现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体现和落实在履职尽责的行动中,有知责之心、担责之能、履责之行。知责,就是要把职务当作义务来尽,把权力当责任来担。在其位、谋其权、行其权、尽其责,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担责,就是想方设法增长才干,弥补短板,发挥潜力,从而达到知识与岗位的统一,能力与职务的统一。履责,就是立足岗位,忠于职守,身体力行,以一流的业绩来诠释理想信念。三要靠务实践行理想信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始终不忘对党的庄严承诺,积极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把党的目标化为人生追求,把党的要求化为实际行动,把党的需要化为努力的方向,在造福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具体而言,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找准自身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评头论足,多一些大度奉献、少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团结友善、少一些是非恩怨,多一些主观剖析,少一些客观原因。要始终保持延安精神中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正确对待群众诉求,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欢迎的事,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使我们的工作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支持。

二、做实群众工作是农村党员干部在弘扬延安精神中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措施

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是推进工作强大动力。新形势下,群众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诉求日益多样,这就要求我们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不断创新思路,讲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全力提高做实群众工作的能力。一要动之以情。群众感情淳朴,更讲感情。只有把群众当亲人,才能对群众用真情,工作才会充满激情。要带着真情走进群众,多到群众家里看一看锅里煮的是什么,身上穿的是什么,床上盖的是什么,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同处一丘田头谈农事,才能够听到真话,听到实话,掌握实情。要带着真情为群众办事,就会有和蔼可亲的态度,公平公正的态度,群众就会敞开心扉,亲近我们,信任我们。二要晓之以理。绝大多数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关键看干部会不会讲道理。我们要善于和群众讲道理,把大道理讲清楚,把小道理讲明白,用群众的语言,用群众身边的事例,把道理讲的深入浅出,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要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以普通朋友的姿态和群众沟通,在实际工作中多一些耐心细致、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冷漠无情;多一些说服疏导,少一些强制措施,这样才能“润物细无声”。三要明之以法。依法行政,按章办事,是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前提。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守法。只有党员干部带头依法办事,依章办事,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从根本上消除一些群众“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法”、“信人不信法”的现象。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群众守法,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群众树立大局意识、守法意识,正确处理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自身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对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要多做有法有理有据的疏导工作,教育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四要授之以利。新形势下,群众诉求不仅有经济方面的,也包括政治、文化各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深刻领悟群众工作的时代内涵,深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具体诉求,在为民谋利上更主动,在为民谋权上更开放。要注重从源头抓起,注重从具体事情抓起,注重从日常工作抓起,及时解决关系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生老病养、安危冷暖、喜怒哀乐等问题,努力为群众排优解难,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实惠。

三、提升自身修养是农村党员干部在弘扬延安精神中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

延安时期,面对严峻而残酷的斗争形势,为了求生存、求发展、求壮大,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实现了自给自足,度过了最困难时期,为最终夺取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当时极度艰苦的生活现实与军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物质生活日趋丰富的今天,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要练好基本功,强化个人修养,提升个人境界。一要有自省之心。“君子每日三省吾身”,践行群众路线,要借助群众公论这面镜子,经常反省自己。自省,就是要经常运用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反省不理智之思、不和谐之音、不练达之举、不完美之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自省,就是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不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是不是按照人民群众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只有不断反省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慎于思、慎于行,才能真正影直,无愧于民,无愧于己。二要有包容之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基层干部应有容忍之心、容事之器、容己之能。不仅要对同志讲团结,讲宽容,更要对群众多一份理解和包容。由于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一些群众可能对党和政府的措施一时想不通,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会冷嘲热讽,故意刁难。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换位思考,静下心来,沉住气,稳得住神,以宽广的胸怀和博大的气量来对待,要坚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用真诚消除矛盾,用宽容感化群众。三要有敬畏之心。农村干部保持敬畏之心,不仅是一种人生智慧,更关乎党性修养和作风品行。要敬畏历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促发展惠民生的事,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敬畏组织,每一个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个人的勤奋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培养,要有归属感,自觉维护大局,将个人成长融入集体事业发展之中。要敬畏人民,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感恩群众,敬畏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好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责任。

四、保证群众满意是农村党员干部在弘扬延安精神中践行群众路线的最终目标

延安精神展现了我们党、军队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意和血肉联系。因此,农村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让群众不断从党的群众路线中、从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中感受到温暖,确保让群众满意。一要在深入调研上见实效。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段时期各级党委、政府谋事之基、成事之首。尤其重要的是,要积极开展群众欢迎、期待、配合的调研活动,坚持调研制度化、常态化,彻底改变想起来抓一下、忙时放一下、闲了问一下的状态。要带着真情实感下基层搞调研,在调研时,多上群众灶、多睡硬板床、多拉家常话,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要通过调研真正达到决策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效在基层检验、满意在基层显现的良好效果。二要在转变作风上见实效。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尊重科学的发展理念、百折不饶的优良品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用发展的眼光看政绩、用群众的观点谋政绩、用实践的检验评政绩、用有力的举措出政绩。要忠实履行职责,珍惜工作岗位,遵守《党章》党纪,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干好本职工作上,把推动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群众基础上,努力成为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模范,有效化解精神懈怠危险;努力成为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模范,有效化解能力不足危险;努力成为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模范,有效化解脱离群众危险;努力成为洁身自重、反腐倡廉的模范,有效化解消极腐败危险。三要在为民服务上见实效。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党员干部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研究分析问题,主动着眼于群众需求,把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核心任务,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中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造福人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畅通民主渠道,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本领,使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在永葆先进性中更加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