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如水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德,既为官之念、为政之德。是干部立身之本,是为政施政之基石。江山之守在官德,德不正,民必然积愤。中央特别重视官德的培养,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德行放在干部考察重要位置。笔者认为,干部修官德应该以“水”为镜,修清官之德、修勤政之德、修廉明之德,唐正做人,公正为官,才能造福一方百姓。

如水之清淡。非淡泊无以明志,干部对权力当怀有敬畏之心,淡然处之,既要日三省吾身,常思权力之害,牢记权力之根本,将群众利益作为为官施权的立足点,还应 “立志做大事”而不“立志做大官”,经得起权力和利欲的考验,恪守岗位职责、保持干部本色、遵循为官底线,将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如水之谦逊。水往低处流,是水谦虚朴实的写照。从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向群众学习、汲取群众智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面临教育实践活动新形势,干部队伍脱离群众,自然变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干部应当放下架子、铺下身子到群众中,虚心请教;甩开膀子,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用朴实之风赢群众“竖拇指”称赞。

如水之宽容。“江海不辞细流,故能成其深”,为官应大度,容他人之不能。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队伍之间放下面子,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在群众面前敢听善听“牢骚声”、“批评声”,接受群众检阅,才能 “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实现作风的转变。干部有容人之量、有容事之德,才能和群众团结一致,戮力进取,描绘中国梦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