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抄袭讲话稿不应“等闲视之”

四川省江油市铜星乡人民政府 谢锟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讲话稿抄袭遭网民举报。记者通过吕梁市新闻办证实,上述情况属实,且在近日召开的交城县委常委会上,该书记已就此事做了检讨。

不可否认,一般来说,由于有固定化的行文格式,加之少不了官场套话,领导讲话稿有些许相似之处实乃情理之中,可李志安书记的讲话99.9999%抄袭自高卫东书记的讲话就着实意料之外了,如此雷同的奇文让社会大众大跌眼镜,上下舆论一片哗然。

实际上,时下官场,各类文件、发言材料、领导讲话稿的雷同并非个案,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有的地方和单位“文山会海”依然横行,各类资料卷帙浩繁,大小会议接二连三,工作人员不堪重负,不得不走上抄袭的“捷径”;一方面,有的同志抱着“文章人人会抄,各有巧妙不同”的懒惰思想,不愿动,不想动,东拼西凑,新瓶装旧酒,单纯应付了事;另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自身素质不高,认识不到位,离开抄袭日常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除了“借鉴”别无他法。其实,官场“文抄公”盛行是懒政思想、形式主义作祟,万不能“等闲视之”,须及时刹住。

众所周知,领导的讲话稿往往是对本地区工作的总结和规划,对区域发展有关键的指导作用,开展工作历来讲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每个地区经济状况、区位等等各有不同,“抄”来的领导讲话稿看着“漂亮”,却丝毫不能体现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若与实际工作脱了节,风牛马不相及的话,领导的“重要讲话”岂不是成了“睁眼说瞎话”?各类文件不也是一纸空谈了吗?

不仅如此,文章缺乏新意、抄来抄去,从表面上看,虽然省心省事了,可干部们也丢掉了思考的习惯,慢慢的沾染了惰性,不愿意接地气,不愿意深入实地调研,“闭门造车”抄出来的文章千篇一律,“八股式”文件里面套话、大话连篇,里面的各项举措也显得不切实际,浮夸非常,长此以往,又怎能反映群众的真实呼声?何以能够体现为民务实呢?

更何况,会议、文件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落到实处,解决实际困难,抄袭来的稿子,领导自己还没功夫弄明白,更遑论指导性、操作性了。会议上,领导们装腔作势照本宣科大讲特讲,可不联系实际的讲话却让干部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如此一来,必然是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认认真真搞形式,从从容容走过场了。

一言以蔽之,“抄袭”之风是顽疾沉疴,需下猛药及时化解,既要加大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又要加大惩戒力度,切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形象,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