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应当弄清“三个问题”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 蔡春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应当要思考和弄清“三个问题”: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只有解决好这个基本的问题,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有的放矢、永葆生机,才能发扬出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凝心聚力共创中国梦。

弄清“为谁干”。干工作是为了谁,这是党员干部办事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权是为民所用、情是为民所系、利是为民所谋。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甘于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奉献一切。思民之所思,忧民之所忧,乐民之所乐,急民之所急。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状态,时刻心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心中要装着一把尺子,以人民群众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行动的衡量标准。只有真心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群众,信仰的旗帜才屹立不倒、动力的源泉才会永不不竭,人生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实现和升华。

弄清“干什么”。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要想做好一个为民解忧的好干部,就得先思考“干什么”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告诉我们,要解决党员“四风”问题,更要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勤政为民、务实担当,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把精力放在工作中、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不得过且过、因循守旧、逃避责任,平时看得到、关键时刻顶得住、危急关头豁得出。

弄清“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要服务好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要在解决民生问题上花真工夫、费实在劲。党员干部要争当“实业家”,不做“空想家”,摈弃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以实干为民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第一线掌握具体情况、第一线得出工作方法、第一线解决群众困难,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事关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拿出钉子精神,用一股韧劲和钻劲给群众的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