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字当头 为民造福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作风,历来是人民群众判断干部水平、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窗口。转变作风的成效如何,直接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问题。我们一直讲,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克难制胜、推动事业发展的一大“法宝”。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就要“实”字当头,坚决克服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的官僚主义,以务实的工作为民服务,以清廉的作风为民造福。

以务实的工作为民服务。就是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无论谋思路,想问题,做决策,绝不放空炮,不耍花招,不使虚劲,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而是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领导干部、包括村级干部,要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大事作为自己帮办解决的重难点,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扶持和有效帮扶。只有这样,才能以真正的务实精神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了解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对群众的柴米油盐、疾苦冷暖要时刻关注,细致入微,体察实情。要深看群众诉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村进户,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问题,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

以清廉的作风为民造福。党和政府的形象是通过党员干部的行为和作风反映出来的。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首要的是清正廉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摆正“三种关系”:一是要正确对待自己,摆正“主”与“仆”的关系。心中始终要铭记,共产党的官是人民公仆,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多为社会作贡献,做人民群众拥护的好官;二是要正确行使权力,摆正权与责的关系。心中始终要铭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群众谋福利,而不能成为谋取个人好处的资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维护权力的尊严;三是要正确对待名利,摆正名与利的关系。心中始终要铭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要坚持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把一切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工作为民尽责上。只有这样才能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要吃得惯农家饭、喝得了农村水、住得下农家屋,在体尝疾苦中融入群众生活,强化务实作风。帮助群众,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心里有群众,就是要在思想上有“爱心”。当群众在生产生活、子女就学、看病就医、工作就业、增收致富等方面有急难危困时,倾情相帮,尽力相助,对待群众要像“春天般温暖”。心里装“民情”,就是要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多交穷亲戚,常进百姓家,对帮扶群众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走一路、记一程,了然于胸。心里装“点子”,就是要积极为群众出谋划策,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为他们送技术、送法律、送信息,通过每一名党员的真心帮扶增进干部群众的鱼水深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