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中医“四诊法”辩证施治说起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小荣 黄秋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代民间医生总结出来的中医诊病“四诊法”,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强调“四诊合参”,将四诊收集到的病情,进行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作出由表及里的全面的科学判断,从而确诊、除疾。“四诊法”是中医诊断疾病的传统方法,四种方法彼此之间既不是孤立,又互为联系,完全符合现代科学中的整体方法、系统方法、辩证方法等理论,不能不令人敬佩。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不妨也学点“四诊法”。

一是“望”。望,照看也,主要是以党章为镜“照镜子”,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人物,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在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工作作风、学习作风、廉洁自律上照照自己,拿出“不怕丑、不遮短”之勇气,认认真真地看看疵点、寻寻问题、找找差距,特别是要多往深处反反复复细致照,照出存在缺点和错误的思想根源,挖出出现问题所在之处,明确和修正今后努力的方向,以防微杜渐。切忌凡事习惯于自我感觉良好,就是别人给指出有疵点了,还是不照镜子、懒照镜子,反而喜欢拿镜子照别人,总是以为自己不会出纰漏、有能耐、好得很。党员干部要养成敢照、勤照镜的习惯,时刻照一照、时刻瞧一瞧、时刻看一看自身的真容,只有这样自身才能看到问题、找到缺点,真正纠正缺点、杜绝错误,真正起到警钟长鸣。

二是“闻”。闻,听取也,主要是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批评声音,从而认识到错误时能“洗洗澡”。人不是神仙,谁能无过,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党员政治本色,要有群众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彻底解决思想和行为上出现的问题,以悬崖勒马。“挑刺”的意见、“尖锐”的批评,虽“克薄”、“ 苦口”,但却是互帮互助的金玉良言,切忌把自己置于“真空”中,听不进人民群众的声音,甚至发生问题时总是以为自己了不起,总想梳妆打粉掩饰自己,这样只能越陷越深。党员干部要学会经常洗洗澡,使劲搓一搓,用水冲一冲,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污垢;同时也要接受他人帮找问题、帮助“洗澡”,祛污除垢,驱邪逐腐,保证思想上和作风上的干净整洁,才能得以做事干净、做人清白。

三是“问”。问,自问也,主要是在“望”( 照镜子)的基础上,对照为民务实、为政清廉的要求,在严明纪律上,勇于正视不足和纠正缺点,整正衣冠以修身正己。“有不尽者,亦宜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品德行为端正是每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反映,要敢于从灵魂深处触及思想,实事求是正视矛盾和问题,拿出“壮士断腕”之勇气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牢记入党誓言,履行党员义务,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改正自身错误,弥补自身缺点,使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加符合党章党纪的规定。党员干部只要在“照镜子”的同时主动做到“正衣冠”,每时每刻养成把“帽子戴正了、衣服整平了”的习惯,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战斗斗志,才能使自身的行为更加符合道德和纪律的规范,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交给的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之重任。

四是“切”。切,诊治病也,主要是分析病因而惩前毖后、对症下药而治病救人。党员干部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入剖析造成问题的主因,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上入手,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反复自醒自纠,涉及问题时不必讳疾忌医,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怕疼、不怕苦,投良方下猛药“治治病”。“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党的一切工作与努力的目标,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每个共产党员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并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这个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手足之交、血肉之亲,并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过程中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自觉抵御“四风”侵蚀,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群众路线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在路上。面对当前的一些享乐奢靡诱惑和腐败病毒侵袭,党员干部只有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思想上、行为上和事业上,动真格、下决心、守底线,不折腾、不敷衍、不回避,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存私利、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人民群众才能把党员干部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们的党就会永葆青春,党的事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