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为民、务实、清廉之风 领导干部要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教育重点和教育活动开展的当事者,必须以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搞好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新风气。重点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领导干部要亲自拿“笔杆子”。现在许多领导的讲话、报告都由文秘人员代笔,有时候忙起来连审核把关都顾不上。秘书怎么写,领导就怎么念。这样做的后果是,思想是文秘人员的思想,语言是文秘人员的语言,导致会议很多、讲话很长,但全是官话、套话、空话,下面再层层传达、仿效,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由此滋生。领导干部亲自动笔的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发挥领导掌握政策多、了解情况全、站位比较高、经验丰富等优势。二是可以倒逼领导去思考、去研究、去学习、去调研。三是可以让领导把时间和精力从无谓的应酬和活动中抽出身来研究问题,否则很难提出有内容、有深度、有针对性的思路和措施。只要坚持下去,“长空假”就会越来越少,“短新实”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作风就会越来越实。所以,“拿笔杆子”既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又是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途径。

二、领导干部要多采取现场办公的工作方式。现场办公是我们党传统的工作方式,过去用的很多,效果也很好,但现在用的却很少,大都被开会和发文取代了。领导干部采取现场办公的工作方式,能够发挥很多其他工作方式无法替代的作用,应当大力提倡。一是可以密切联系群众。干部和群众坐在一起,当面锣、对面鼓,把问题说开了,把道理讲透了,既了解了真实情况,又解决了实际问题,还可以给群众消气化怨。二是可以推动落实。层层开会、发文,往往会导致不落实或者慢落实,把小事拖成了大事,把容易解决的问题拖成麻烦棘手的问题,群众怨气和不满也不断地积聚。现场把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矛盾就不会再上交,围堵党政机关大门的情况就会越来越少。三是可以问计于群众。用群众的智慧和办法来解决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少开会、少发文也能办成事。

三、领导干部不能怕见群众。当前,全国信访总量仍居高不下。据国家信访局的观点,正常访中有80%的诉求是基本合理的。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信访事件,最根本的原因是“事没解决”,其中还有一条重要原因是领导不见群众。尽管接访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做工作,但上访群众根本不买账,他们认为“信访干部解决不了问题”。只要领导一出面做工作,他们就觉得踏实了、有底了、放心了。见不到领导,他们就要越级上访,去见更大的领导,以施加压力。党的群众路线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但前提首先是不怕群众、敢见群众。害怕群众、不见群众,群众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