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做到“慎独”

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马家桥村 廖益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做到自觉拒绝和抵制“四风”,领导干部首先就要做到慎独。

要慎独的道理还在于,所谓独处,其实,只是一种自我感觉。很多时候,独者不独。著名的《杨震暮夜却金》典故讲述:(杨震)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故所举荆州秀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金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杨震的天知、神知、我知、子知,比起我们现代监控技术而言可不就是无人知晓嘛?但杨震却认为独者不独,所谓的“独”与“不独”完全取决于当事人的心境和对待违背道德常理事情的态度。

如果一个人,在没有眼睛盯着的情况下也能谨慎不苟,不做违背道德之事,这就是慎独,简言之,就是谨慎独处。慎独是一种情操,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坦荡。这是进行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党员干部道德水准的必选项目,更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环节。

无论作为道德修养方法,还是作为道德原则遵循,慎独都是一个领导干部立身、为政、用权的基础性道德功课。一切腐败官员都是从不能慎独开始的,前车之鉴,要牢牢记取。我们期待所有的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之外,都要慎独。

习近平同志在兰考缅怀焦裕禄,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座谈会上指出: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