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规矩 立制度 抓规范——秦皇岛市海港区“严”字当头狠抓学习教育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秦皇岛市海港区牢牢把握学习教育这一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坚持“严”字当头,通过讲规矩、立制度、抓规范等有效措施,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学习纪律、强化学习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讲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建立会议通报制度,加强会风整顿,加大督查力度,对认识不深、摆位不正,无视纪律、无视组织,不履行请假手续,参会迟到早退、随意走动、接打电话的党员干部,坚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全面扭转会风,确保学习深入、教育到位,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目前,共下发2期通报。在专题报告会通报中,对认真组织、全员参会的单位和认真听讲、详细记录的党员提出表扬;对3个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别与会人员无视会场纪律等情况给予批评。在观影第一场情况通报中,对15名未履行请假手续,无故不参会的党员干部给予点名批评,责令相关单位深入调查、加强教育,并责令其自费观看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立制度,确保全员参与。推行缺席具体活动党员干部登记制度,加强学风整顿,确保会员参与。以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为重点,规定凡是因故不能参加上级和本单位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活动的,必须填写《海港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缺席具体活动党员干部登表》,并要求在本单位公示,报区督导组、活动办备案,作为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真实记载和活动结束后评议的重要依据;凡是具体活动缺席人员都要及时补课,对于无正当理由,多次不参加活动的,采取严厉措施予以组织处理。

抓规范,加强学习指导。出台《关于区级机关及区直单位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对学习教育的指导。在学习时间上,要求区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区直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5天。在学习内容上,要求在认真学习必读篇目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实践体验教育、党纪法规教育、正反典型教育、海港精神教育等七项教育活动。在学习效果上,要求集中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区级、科级党员干部学习有体会文章。在学习方法上,强调分层指导:主要领导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示范;区级班子拓展学,围绕强化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弘扬优良传统等六个专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读原著、学纪实、看专辑、听报告”活动;科级班子创新学,通过自学研读、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草根儿”宣讲、送学上门、手机短信、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应加强正反典型教育、交流讨论以及运用已有学习教育平台和机制等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扩大覆盖面,提高学习教育效果。此外,强调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具体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