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夯实教育实践活动基础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防震减灾局 陆桂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导讲话、研读各类材料、听取专家讲座,应该说,时间抓得紧,集中学习效果好,党员干部思想统一,认识提高。但也还有个别干部,面对繁杂的业务工作,又看到一大摞的学习资料和几大本学习笔记,产生了负面情绪,感觉学习作用不大,写笔记属于形式主义,没能做到真正用心去学习。在此,我针对这类消极倾向,再一次谈谈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才是永恒的主题。只有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才能夯实教育实践活动基础,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实效。

话说当年,毛主席赴重庆谈判期间,诗人柳亚子前去探望,并恳求毛泽东赠诗一首。毛泽东挥笔蘸墨,笔走龙蛇地将《沁园春·雪》书赠柳亚子。词中宽阔胸怀、远大抱负的语句和刚劲有力的书法在重大引起巨大轰动,人们无不谈论毛词之气魄。蒋介石不甘心毛泽东因词占尽风头,千方百计在词中找差错,组织一批文员写文章,以评论词的名义,批判毛泽东有“帝王思想”,企图曲解词意用来攻击毛泽东。于是持不同观点的双方围绕这首词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笔战,最终《沁园春·雪》以豪放雄浑的词风成为世人传颂的佳篇,毛泽东宽广的胸怀、伟大的抱负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刻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今天看来,这既是一个文化事件,也是一个政治事件,更是双方领导人文化素质之间的较量,事实上,毛泽东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政治、军事、战略和行政及道德上的伟大 ,而是同时在知识、艺术、文学、历史乃至哲学等方面的卓越超凡。可见,文化素质无时不在。在影响和决定着领导的得失成败。一个领导干部能力的高低,深层次上,取决于文化素质的高低。正所谓“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越多、力量就越大。一个人文化素质越雄厚,他素质中蕴含的能量就巨大。所以,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自我充电,才能达到素质的提升。

我们党员干部文化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充分与否,事关全县防震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虽然我们集中学习有好的效果,但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由于自身文化知识匮乏、理论水平不高、政策似懂非懂、又缺少一定的业务功底和工作经验,致使一些具体工作照本宣科,不得要领,没有特色,成效平平。

因此,我们务必进一步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一、以“三个自信”为前提,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动力,是党员干部的一种理性自觉,也是加强党性教育的时代要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人生的总开关,由于人们的职业不同,环境不同和自身素质不同,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就不会一样,唯独只有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不断提升“三观”,所以,学习是解决总开关的最好办法。

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保障,必将进一步增强信心,更好地凝聚力量。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一系列学习,要做到头脑清醒、政治清明,边学习、边思考,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前提,坚定理想信念。以加强理论学习为重点,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实践磨炼为途径,在实际行动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目标,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经常擦拭信仰之灯,坚守精神家园,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以焦裕禄为榜样,为民务实清廉

习总书记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的要求,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照思想、为标尺量差距、为标杆看成效,抓住“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要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一边学先进,一边想自己,扎实提升自身素质,切实解“四风”和“行业病”的问题,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诚心诚意当公仆

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