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

贵州省湄潭县新南镇政府 王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在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工作是基层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群众动态的有效途径。当前,群众工作呈现利益需求多元化、干部矛盾复杂化、反映问题多样化等新的趋势和特征。如何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摆在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面前一个现实而重大的问题。

在树立群众工作观点上下功夫。群众观点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能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全会议精神,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路线,走务实之路,修清廉之形。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党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为人民服务不仅要有愿望,还要有本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实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就是要经常到基层去,到第一线去,到实践中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宝贵的实践经验,并依据新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丰富、发展党的政策。在具体工作中,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判断各项工作得失的最高标准。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真正与群众同甘共苦,使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所有干部中扎下根来。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入艰苦环境和基层群众之中,在艰苦的环境中砥砺意志,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要在改进群众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工作方式决定工作效果。就是要带着浓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马克思指出,人为之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群众工作必须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归宿。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树立干群一家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来信当成家书,把群众之事当成家事,带着真心、带着感情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9: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