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上党课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各单位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坛讲党课,把自己所学所思所悟与党员干部分享,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一把手上党课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意。一把手有决心,党员才会有信心;领导做了榜样,党员才会自觉跟上。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点明 “更加注重领导带头”,要求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一把手通过讲党课的形式,“组织一次支部学习”、“完成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打牢根基、铸造了坚强的活动核心。

一把手讲党课彰显了活动的力度和决心。“群众看党员,党员看领导。”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更要做到模范中的模范、榜样中的榜样。一把手亲自上党课,认认真真的把自己“摆进来”,扎扎实实撰写“上课课件”,老老实实的领悟“总要求”,踏踏实实的走好“既定的动作”,既体现了一把手对活动的重视,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无声的要求”,彰显了一把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力度和决心。

 一把手讲党课有助于提升学习的氛围。一把手要为基层讲好课,就必须提前思考,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教学相长,在学习过程中促进一把手自身的进步提高;领导干部听党课,把党员干部逼向书本,促使党员干部深入学、认真学、扎实学,努力扩大知识面。在一把手的示范下,上下联动赞足劲、同心戮力抓学习,学习氛围一步步提升。

一把手讲党课还是一种“无声的力量”。“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好似火车头,一把手率先学理论、讲党课,倒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学习,从而将整个班子带动起来,步调一致,形成“动车组”,进而高效务实地贯彻中央要求,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学习局面。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一把手讲党课,传递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学习的要求,既是教育实践活动最有力的说服,也是一种有力的表率,更是一种良好的教育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