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敢于较真碰硬

湖南省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谢泽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聚焦“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要使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做到立学立行,立查立改。

一、学习教育不“注水”,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植根于思想中。学习教育是一个“充电”、“补钙”的过程。在这一阶段,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先进典型事迹等方面的学习,以及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等方面的教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强化督学手段,学习教育过程中,让抽查、考试同步进行,问责、追究齐头并进,使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压力学习,真正使学习进入思想、触及灵魂,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使党的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脑海中。要坚持联系实际,把理论知识运用于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对准四风不“散光”,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摆到桌面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治理的问题。要切入主题,把焦距对准“四风”,一风一风地查,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力戒避重就轻,吹毛求疵,确保查摆问题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搞好对照检查,自觉“镜检”自己,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出于公心,以对党负责和对他人负责的态度,真心诚意为身边的同志“把脉问诊”,帮助查找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要开门纳谏,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上门问”等方式,每个环节都让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

三、解决问题不“打折”,把群众满意视为整改的“指挥棒”。在梳理反映出来的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项一项抓整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领导带头,针对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立行立改,以自身的负责态度和表率行为,为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形成强大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坚持让群众验收。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自觉将整改措施拿出来“晒一晒”,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来验收。对群众不满意的做法,及时“回炉粹火”,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要坚持正风肃纪,拿出狠招治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常抓常治不“收兵”,把抓作风建设始终放在征途上。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犹如治沉疴、除积弊,很难毕其功于一役。要解决“四风”问题,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要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固化为自觉行动。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建立健全群众监督评议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加大考核中群众评价的权重,让“群众满意”成为价值取向。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筑牢防范“四风”问题的“防火墙”,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