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处理“三种关系” 做转作风的表率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是工作中一以贯之表现出来的态度和做法,它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左右着我们的行动。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领导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要正确处理“三种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带头做转作风的表率。

正确处理责与权的关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利有多大,责任就有多重。领导干部集权利与责任于一身,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务必放下架子,多到基层调研,把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的呼声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把基层群众的反映作为了解、研究、推动工作的第一信号,多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要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了解基层、问计基层、服务基层,把服务基层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把总结经验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科学方法,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事业的全面发展。

正确处理说与干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

干是说的前提,说是干的总结,二者相辅相成,是有机结合的整体。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我们才能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掌握推动工作的主动性,才能更好的推动实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实”是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不轻易盲从。既要结合实际做好谋划,又要强化举措保障落实;既要着眼全局、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既要在继承中发展,又要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只有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干部;只有静下心来,甘于平淡,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树立干部的良好形象。  

正确处理名与利的关系,坚持公道正派、廉洁奉公

对待名和利的态度是检验一个人思想品质的试金石,名利是暂时的,事业和人格是长久的。人生的价值不在金钱的多少,也不在官位的高低,而在于对国家、对社会是否有贡献,是否尽心尽力地把事业做好。“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要带头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创先争优,坚持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要始终保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在市场经济形势下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甘于清贫,甘愿奉献;始终加强党性修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常修为官之德,摆脱名缰利索的束缚,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人生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