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素面朝天“照镜子”

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聚焦了活动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方法。“照镜、正容、除尘、祛病”循序渐进、互为因果、有机统一,其中,照镜子最为关键,是前提和基础。只有找到类似镜子这样的东西,才能看见一个真实的自己,照出逼真、清晰、全面的自我。只有通过“照镜子”,才可以使人保持清醒、增长智慧、少犯错误。只有照到位、照得准,才能真正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

一、照镜子一定要选好“镜子”。唐太宗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的言行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我们每个党员必须使用党章这面“镜子”,对照党章“照一照”自己在遵规守纪、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等方面的问题,看有没有做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亏心事”;“照一照”自己在品质、作风、态度等方面的问题,看有没有做对不起群众的“伤心事”;“照一照”自己在为党奉献、为组织敬业、为人民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看有没有做对不起党组织的“违心事”。我们要通过这次照镜子,找准改进的方向,找到改进的方法,不断自我修正,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二、照镜子一定要放下“架子”。“照镜子”的目的就是要找瑕疵,挑毛病、揭短处,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改正不足,而不是顾镜自怜,孤芳自赏,自我陶醉。照镜子一定要放下架子,素面朝天,“以人为镜”。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一面绝好的镜子,在这面“镜子”中,所有的问题与不足都以最直观、最明晰、最符合民意的方式呈现出来。群众对什么不满意?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想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是我们对照“镜子”修正、努力的方向。经常与群众沟通交流,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我们的工作就有了准确的目标,我们的行为就容易被他们了解并理解,我们的形象才能在群众这面“镜子”中越来越好看!三人行必有我师,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先进典型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前进的标杆,必须时刻不忘向先进学习,向先进取经,向先进看齐。我们身边有许多普普通通的先进典型,他们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及工作业绩等都是我们看齐的准线。只要对照他们照一照,就能找到差距所在,就能找到前进的动力。

三、照镜子一定要摒弃“私欲”。“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私欲是万恶之源,也是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私欲克制不住,就会导致腐化堕落。习总书记指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工作中只要一有私心杂念,就会干错事,甚至忘乎所以、为所欲为。很多人都习惯于在一面镜子前整理自己,往往只是注重正面特别是“脸面”,而容易忽视背面或者一些“角落”。党员干部不仅要经常对照党章这面大镜子,还要经常照照党政干部廉洁从政等多面镜子,正反上下都照一照,及时发现一些“死角”问题或自我色盲的问题。当前,尤其要以八项规定为镜,以“四风”问题为镜,对照自己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与别人之间的差距。同时,要照反面镜子,以反面教训为鉴,汲教训、鸣警钟,时刻做到遵守纪律不放松。事实证明,小节不能小觑,慎微才能清廉。我们要从日常生活的小节入手,坚决摒弃私心杂念,坚持从点滴做起,恪守秉公用权之责。要常照廉洁的“显微镜”,增强廉洁的自我净化能力,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明白人”,遵章守纪的“自律人”。踏踏实实干事,公平公正用权。始终保持一颗干净的心灵,一个清白的名声,一个高尚的追求,做一名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无愧于党、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群众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