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字诀” 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 周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我认为,作为一名直面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需用“四字诀”拉近与群众的关系。

对待群众要“诚”。“诚”是一种态度,对待群众要以诚为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牢记自己来自群众、是群众中的一员,不能高高在上,把自己隔离于群众之外。要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对群众说的事要立说立办、即说即办,以党员干部的诚心诚意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

惠农政策要“实”。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不断关注,对农村扶助力度的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农民在各项惠农政策中享受到了实惠,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看到很多地方因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干群关系僵化的现象。所以惠农政策的落实,直接影响人民群众与党员干部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惠农政策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惠农政策,发布惠农资金到户信息,提高农户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要让群众在惠农政策中真正得到实惠。同时要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落实惠农政策,要一碗水端平,严格落实政务村务公开,要让老百姓心里有本“明白账”,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工作方法要“新”。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显得尤为重要。新时期的群众路线又要求我们的工作方法要有所创新,不能只是简单的送温暖,而是要时刻关注民生,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真正的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要从更加科学角度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管在什么时候,群众都是我们最有力的后盾,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新时期,新任务,党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从新角度做好群众工作。

为民办事要“细”。细心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保证。基层的工作具有复杂性、偶然性和繁琐性。细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麻烦。如果粗枝大叶,对老百姓的事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让老百姓不满意,就会失去民心,失去了民心,工作就无法开展,也就损坏了公职人员的形象。所以,党员干部要注重工作细节的把握,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出发,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所以我们要从小处做起,注重每个细节,才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从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