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提三知”力促“一把手”率先垂范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旧铺镇人民政府 张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旧铺镇深入开展“一把手”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三提三知”主题教育活动,以“泥腿子”、“钉钉子”精神摸清摸透基层镇情、村情、户情,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身边却不联系群众、站在地上却不接地气”问题,避免“拍脑袋决策、拍巴掌表决、拍屁股醒悟”现象发生,“以不知情不提拔”作为工作导向来打造一批政治思想素质合格和科学发展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员队伍。

“三提三知”让一把手“身正”。“一把手”要多“正衣冠”,看看自己步伐是否和群众一致,是慢还是快,虚心向群众请教“走路”要领,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与之“并肩走”,听取真言、了解真情。乡镇驻村班子、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居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工作“一把手”,要带头学好党章和宪法,加强理论素养、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修炼好“内功”,率先垂范为先。“一把手”要带着“担子”下村调研,严禁“走马观花”、演戏作秀,切实摸清摸透镇情、村情、户情,倾听百姓心声和呼声,及时合理地呼应其关切,从而精心研究制定任期发展目标和年度规划,带领干群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村居党支部书记要静下心、沉下身,要摈弃“联络员”、“传话筒”的惰性思维,坚守“当家人”的角色定位,带头学习中央涉农文件政策,“低下头”、“弯下身”去向能人大户“取经”,探寻发展良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以成绩服众而非官威压人。

“三提三知”让一把手“身净”。“三提三知”要让百姓“提名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绩”,而非好大喜功、自鸣得意于“廉绩”、“政绩”。古语云:一俊遮百丑。换言之,没廉洁就没政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俊”遮不住的“百丑”。“一把手”要常扪心自问究竟能力够不够、观念新不新、作风实不实、业绩优不优,从而知不足而奋进,多以党章为镜,对照查不足,找差距,切实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一把手”要多“洗洗澡”,去除一下身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讲真话、办实事、解民忧,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在组织的有力监督下听招呼、守规矩。“一把手”不应为了个人升迁、一己政绩和个人私欲,想病了、想疯了,而要坚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自觉抵御外部的一切不良因素干扰,自觉接受群众的“检视”和“透视”,定期“体检”,谨防“小病治不了,大病逃不了、小命不见了”。坚持廉洁从政,以“廉绩”作为人生底色去取得有“干货”的“政绩”。

“三提三知”让一把手“身健”。古语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队伍理应实现正常有序流动,既要实现才尽其用,也要合理配备班子,“搭好班”是“唱好戏”的前提。构建起“赛场选马”的用人机制、聚力发展的用人体系、和谐融洽的用人环境、阳光操作的用人生态,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管理,有效推进组织工作民主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德才兼备”和“廉绩政绩”是“硬杠杠”,具体奖惩考核细则是“软办法”。 能者上、庸者下,得有“一碗水端平”的标准,让选人用人的“尺子”标准起来,让选人用人的“跑道”清晰起来。要多听听群众的真实感受,看看“干货“有没有“真金白银”般落到老百姓的腰包里,要严格组织选拔的程序,确保不是“带病提拔”。把选人用人的标准公开化,避免“暗箱操作”。变“幕后定盘子”为“阳光下量尺子”,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创新力、执行力、合力、能力,切实破解基层发展困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