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三坚持三带头”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基层组织要在深入扎实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出真正让群众满意的实绩,就是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群众观点,带头服务群众。

坚持群众观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群众的立场和态度。只有充分认识群众观点的由来和发展,才能把对群众群众的认识上升到时代新水平,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切合实际、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思想基础。

带头服务群众,就是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做到以群众为本、拜群众为师、认群众为亲,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转变为践行活动的自觉行动。群众是执政之基。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根本价值取向,坚持把群众呼声当作服务群众的“风向标”,用亲情贴近群众,用热情倾听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从群众鲜活的实践中吸收养分。

坚持发扬民主,带头转变作风。

坚持发扬民主,是充分尊重群众政治参与意识和民主观念的集中表现。坚持发扬民主,顺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群众监督,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群众参与、公正公开、有序推进的政治保障。

带头转变作风,就是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勇于揭短亮丑、敢作自我批评、勤于边查边改,真正把“四风”问题查摆出来、祛除干净。作风是正党之源。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基本工作要求,坚持把群众满意度当作作风转变的“刻度尺”,用笑脸迎接群众,用效率回馈群众,开展剖析自查,及时将群众提出的意见梳理整改。

坚持扎根基层,带头推动发展。

坚持扎根基层,就是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思想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根本。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经验,实践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唯一途径。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中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积累为民服务经验的实践支撑。

带头推动发展,就是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做到谋发展之路、转发展之型、创发展之先,真正把群教活动的现实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持久动力。发展是利民之本。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要利益导向,坚持把群众智慧当作推动发展的“驱动器”,用行动联系群众,用成效带富群众,夯实群众基础,坚持在扎根基层的实践中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