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泸水县作家评论家协会践行群众路线 传递正能量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文体广电局 吕胜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县民政局批准成立了泸水县作家评论家协会,标志着泸水县所有文学爱好者和文艺工作者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园。自协会成立以来,特别是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县作家评论家协会广大会员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辛勤笔耕,潜心创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县作协自成立以来,在不到半年的短暂时光里,一共吸纳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会员74名,其中少数民族占了会员总数的80%,从年龄结构看,中青年占绝大部分。会员中有州级单位工作人员,也有国家级、省级和州级作协会员,有部分较有知名度的作家如傈僳族诗人玖合生、白族女作家彭愫英、退休老干部李伍久等,也有爱好文学创作的新生力量,有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有农民作家。

虽然,泸水县作协成立的时间短,但在县文联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严格按照县委打造“傈僳族文化之乡”知名品牌目标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动员激励广大文学爱好者充分利用县文联主办的《泸水》文艺刊物平台,勤奋创作、多出作品。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泸水》刊物品牌栏目“我的家乡我来唱”,就是泸水县作协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笔作为武器,用文学抒发中国梦和泸水梦,传递时代正能量的最好说明。

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活力所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正如水亦载舟,水亦覆舟,中国自古就有民本思想,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我党的指导思想也从马列主义发展到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也一直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我们文艺工作也只有让自己深入群众,到群众之中去汲取源泉,让自己的文学作品接地气,写出来的文学作品才会有生命力。

摆时之乡泸水非常富有文化内涵,我们的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待挖掘。县文联深知,只有让广大文学爱好者深入农村,才能真正接触到传统的民间文化作为精神的养分和灵魂的支撑。因此,在县文联的精心组织下,我们作协会员积极响应,每个季度都会深入泸水县的村村寨寨,做实地考察,与村民亲密接触,走进农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用我们的文字表达他们心中想要说的话,用我们的所见所闻,书写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之后的泸水,山山水水的美丽,乡村的新面貌,泸水发展的新风尚,村民的新生活,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幸福和温暖。“我的家乡我来唱”就这样渐渐地发展起来,它的壮大和推广也因此使得《泸水》这本杂志在怒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它甚至因为我们刊载的郭子雄会员的作品在省里获“公安文学”一等奖而走向了省城昆明,这种特色的宣传家乡的方式得到了省里很多专家的认可,因为有了《泸水》杂志这个平台,我们作协新老文艺工作者一起努力创作出了大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学艺术作品,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繁荣发展泸水文艺事业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协部分会员的作品也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和“我的家乡我来唱”一起成为《泸水》的一道亮丽风景。

过去的2013年,是中国梦盛行的一年,当中国梦飞越祖国的山山水水,飞到我的家乡,抵达怒江大峡谷上空,伴随‘摆时之乡’泸水县申报文明城市的启动,我们每一个作协会员也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最美乡村教师”吉思妞,“兴滇人才奖”的获得者邓前堆,“一心为民、一生务实、一身清廉的老县长”高德荣,成了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也像他们一样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了用毕生精力踏实勤奋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在闲暇时分放弃了很多娱乐的项目和机会,用我们手中的笔参与谱写中国梦和泸水梦的传奇,我们的作协会员积极参与了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中国梦•我的梦”有奖征文活动,最终我协会会员囊括征文活动一、二、三等奖,我们的会员成了讴歌“中国梦•我的梦”的最强音,所传递的正能量吸引了更多喜欢文学的人的目光。因此,每当我们走入乡村的时候,都有一些在乡镇工作的人员想要迫切地成为我们之中的一员,也因此使得我们会员的队伍不断壮大,从刚开始成立时候的30多名成员增加到现在的70多人。相信,随着深入群众、深入乡村的工作进度不断加大,一定会有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加入我们,我们泸水县作协的会员也会逐步发展得更好。

践行群众路线在于心,文学创作也是如此,必须要真心、用心、尽心。所谓真心者,意善也;用心者,真情也;尽心者,志诚也。所以,我们作为文学创作者,文学创作也不能浮在表面,喊在嘴上;要沉下去,动在心上,要用心去践行。还要努力汲取各方面的营养,多学习,向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学习,学习他们治学严谨的态度,学习他们传播传统文化的执着和热情;也要向人民群众学习,把自己的根和魂紧紧地贴近怒江乃至中国的每一寸土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