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崇左市政府八项力措严治低效率作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韦绍行、黄拥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高行政效率既是机关服务工作的永恒主题,更是深化改革大势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就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急需“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近日,广西崇左市政府办公室党组,针对机关一些同志工作效率时高时低、群众有意见、领导干着急的现实,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要求,高标准设立机关效率新目标,制定八项有力措施严治低效率作风,决心以高效率的新面貌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用新成效发挥好“参谋部”在改革中的放大作用。

一、抓实宗旨教育,为机关服务增速提效激发动力

崇左市政府办公室把宗旨教育放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位置,通过宗旨教育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精神境界。4月1日,全办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三严三实”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通过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言论,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切实解决干部宗旨观念淡薄,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此外,市政府办组织全办同志到崇左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召开了以“牢记宗旨,提效争先”为主题的座谈会,全办同志就办公室如何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剖析,形成共识。全办同志用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反思当前信仰缺失、精神懈怠的思想认识;用革命先烈的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反思当前贪图安逸的、贪图享乐的思想意识;用革命先烈的敢干担当、为民请命的精神,反思当前推诿扯皮、脱离群众的思想根源,从根本上夯实机关服务增速提效的认识基础。

二、转变工作方式,为机关服务增速提效开辟新路

工作方式是机关服务增速提效的主要裁体。今年以来,崇左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转变经济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具体要求,针对办公室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象,大力转变工作方式。一是主动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的基础性作用的要求,加快推进市政府从全能型、管制型、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努力向行为规范、工作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的政府转变,把市政府及办公室的更多精力放到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等方面上来,尤其做好全市就业、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医疗、扶贫、环保、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等方面工作。二是努力实现服务方式的根本转变。针对当前办公室原有服务方式的已不完全适应政府职能的新要求,抓住深化改革机遇,积极推进办公室职能转变,从以往注重事后服务向侧重事前服务转变,努力在超前服务上下功夫,加强对未来经济形势的超前预测和对事物发展的超前研判,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充分发挥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努力实现工作作风的新转变。紧紧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建立健全市政府及办公室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化制度。健全市政府及办公室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逐步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深入改革会议公文制度,做到带头减少会议、文件,着力改进会风文风。严格的财务预算,着力控制“三公”经费和停止楼堂馆所建设,为机关增速提效开辟了新路子。

三、狠治作风“六病”,为机关服务增速提效扫除障碍

治理病态作风是机关服务增速提效的迫切要求。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提出狼治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的“软骨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心浮气躁、弄虚作假的“浮躁病”;铺张浪费、贪图玩乐的“享乐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的“懒散病”等“六病”问题的要求,从严治本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精神懈怠、脱离群众,不思进取和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方面问题入手,制定了《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改进会风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研四个规定》,从制度上对精减文件、改进会风、调查研究、公务接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规范,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认真学习焦裕粮同志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高尚情操,进一步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刚性约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真正下决心减少应酬,多下基层调研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假大空”行为,规范用车,轻车简从,节俭接待,努力把全市的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到解决民生等问题上来,为提高工作效率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提升业务水平,为机关服务增速提效夯实基础

业务水平是机关服务增速提效的坚实基础。崇左市政府办公室决定把2014年作为“提效年”。计划通过强化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崇左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崇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办文办事办会要领》等业务知识,不断适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今年以来,崇左市政府办公室继续把深入开展优质公文点评活动作为全办同志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质量和效率的重要载体,每季度召开一次科室公文点评活动,就近期办文办事办会出现的问题在会上进行公开点评,通过举案说法、典型曝光、优劣点评等方式,列举办公室在公文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敢干揭短亮丑,认真分析原因,不断加强整改,促使全办同志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形成不学习就落后,不改进就点评的紧迫感,营造提效争先的良好学习氛围,也促进办公室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效率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