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职党员念好“三字经” 实打实服务社区居民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委组织部 程志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县级组织部门如何探索机关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新机制?如何围绕“八小时之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奉献在社区”新要求,鼓励“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认岗履责服务居民”,笔者认为:可以通过采取转变作风突出一个“愿”字、人岗相适突出一个“真”字、完善机制突出一个“实”字等“三项措施”,激发机关在职党员在社区既亮身份、又树形象、还比贡献,并念好“愿”、“真”、“实”等“三字经”,实打实服务社区居民。 

转变作风突出一个“愿”字。县级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居民服务可以发挥两大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县级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居民,是本着组织安排与自愿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以志愿服务居民的形式,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头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核心价值观,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搞好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区稳定。二是为居民当好“八大员”。县级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重点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社区发展的参谋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公益事业的促进员”和“困难群体的帮扶员”、“科教文体的普及员”、“沟通联络的信息员”、“社区稳定的安全员”等“八大员”,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和服务成效引领和推动社区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去。

人岗相适突出一个“真”字。县级组织部门要以“鼓励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居民来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为重要抓手,并以此作为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科学设岗,让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有舞台。社区党组织紧密结合在职党员“地缘、业缘、趣缘”等实际情况和社区居民需求,合理设置民意收集、帮困扶贫和义务咨询等10个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公益岗位,发挥机关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带动作用。二是激励引导,让机关在职党员在社区有作为。社区党组织可以利用社区宣传栏、网站、QQ群等形式将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的进展、好人好事及活动通知等,发送到每名在职党员手机中去,号召辖区单位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树立"身在社区、心系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思想,营造出”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献力为百姓、献言为发展"的浓厚活动氛围。三是共驻共建,让机关在职党员的优势“显”出来。鉴于机关在职党员职业特点、专长、承受力和社区服务需求,社区党组织可以组织开展“假日我们同行”、“百名在职党员进百家”和“在职党员扶贫帮困”、“关注残障人群”以及“楼道党建”等主题活动,同时采取认领服务岗位、结成帮扶结对子、参与公益活动、提出合理建议等方式,适时、适宜、适度地组织他们参加社区建设,避免形式主义,使机关在职党员的知识和技能在社区得到充分发挥,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和谐党群的关系,邀请机关在职党员建言献策并建立机关在职党员QQ群。   

完善机制突出一个“实”字。为有效做好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居民服务工作,县级组织部门可以抓好四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抓好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居民的领导机制的落实。共建单位的党委(支部)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部署社区党建工作,加强对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经常深入结对社区了解本系统党员在社区服务情况,切实解决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党员个人进社区服务难的现实问题。二是抓好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居民考核监督机制的落实。在年终党建工作百分考核中,把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居民服务活动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规定党员进社区活动将作为支部和党员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之一,当年没有达到此项活动要求的,不得参加评先评优活动,是党员的也不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获得先进的给予精神与物质方面的奖励。三是抓好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居民长效机制。县级组织部门可以大胆探索建立“一帮一联”、“四卡一册”管理、“爱心储蓄银行”积分和“在职党员服务站”等制度以及各种工作台帐,使机关在职党员真正融入社区,为社区党组织充实新鲜血液,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的执政基础。四是抓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居民活动的宣传舆论落实工作。对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通过舆论宣传,引导更多的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服务居民的各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