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底无私批评顺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检验活动实效的重要“试金石”。原因很简单,本次活动重在查找并整改问题,藉此推动工作进步和事业发展,假如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那么问题和矛盾就不能被揭示出来,以问题导向推动活动纵深发展就会落空。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自我批评略优于互相批评,互相批评开展不起来,或隔靴搔痒、蜻蜓点水,与自我批评不深入、不触及根本一样,都是“私”字当头、不敢公而忘私的恶果。“心底无私批评顺”,唯有抑私扬公,批评与自我批评方能收到实效。

唯有心底无私,方能不惮于得罪人。这些年来,由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认真,导致在个别地方,“只栽花不种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关系学蔚然成风。表现在互相批评方面,就是不敢、不愿开诚布公、一针见血指出他人缺点,惯于闭口不言或避重就轻,即便是出于无奈讲两句,也多是提点“赞扬式”的缺点,或不着边际,或不疼不痒,害怕得罪上级穿小鞋、得罪同级被孤立、得罪下级丢选票(有的表述为“得罪下级选票减少、得罪同级工作难搞、得罪上级官帽难保”)。有的平时关系就有点微妙,领导“匿名信”、网上炒作本就怀疑“出自某某之手”,这下子“主动跳出来”,其后果可想而知。所以思前虑后,还是三缄其口为妙。说到底,一个“怕”字使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变了味。

唯有心底无私,方能不惮于招致“反击”。事实上,我们说个别地方“你好我好大家好”之庸俗关系学蔚然成风,其实质就是以“我对你好”换来“你对我好”,也就是“礼尚往来、投桃报李”。这就引出了另一个话题,如我“不对你好”,那就会招来“你对我不好”,开展严肃认真的互相批评就难免如此,也就是某些人所谓“你不仁,我不义”,这对个别自己本“不太干净”的人来说来,更是极度忌惮。说到底仍然是一个“怕”字。不敢革除这个“怕”字,不敢树立“公字当头”的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之路永远不会“顺畅”,甚而会越走越窄。

唯有心底无私,方能不惮于“孤立无援”。传统社会所褒扬的“众人皆醉我独醒”、“出污泥而不染”等慎独美德,在当下个别地方“你好我好大家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政治生态下,很容易招致孤立无援。试想想,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讲的都是“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关系”、“主流与支流”、“今天天气,哈哈哈”等话题,你则正襟危坐、一本正经大谈上级、同僚、下级存在的“这问题那毛病”,在大家看来无异于“羊群里跳将出来大灰狼”,不招致群起而攻之和孤立无援岂非怪事一桩?为此,一定要认识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评价他人时尽说好话,敷衍之意他人心知肚明,自然也不会推心置腹,引为知己,同志之间就缺少了信任和坦诚,“四风”问题就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麻痹大意,就可能积小病成大患,既贻害事业,也害了同志。

心底无私批评顺,这于他(她)于事业于自己,皆善莫大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