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瑞金:架起听诉“立交桥”

江西省瑞金市委宣传部 杨友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瑞金市里头的干部经常下乡来探访,叫我们有什么话尽管说。”4月10日,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村民朱先福高兴地告诉笔者,瑞金市领导日前来到该乡调研,从上午8点半到中午12点半,4个小时里连续与十多批群众访谈,收集并现场解决数十个问题,让群众说心里话有了倾听者,解决问题有了落实处。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瑞金市采取多种措施,畅通听诉渠道,征集群众的真意见、心里话。该市通过召集老同志、老党员、党外干部、企业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媒体公布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微信、微博、专用网站、电话号码等,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在银行、车站、市场等人口聚集地设立征求意见箱,指定专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逐户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同时,瑞金市市委常委带队组成调研组,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开展“五进五问”(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网络,问需于民、问难于民、问计于民、问智于民、问政于民)活动,采取个别访谈、上门走访和下访听诉等方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活动,重点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部门履行职责、执法监管、服务态度、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网络听诉问政在线访谈,通过在线访谈听取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网民诉求,进行在线交流、答复。

对所征集的意见,该市实行分级、分类处理。根据解决问题的权限,分市级及以上、县级、县级以下三个等级,转相应的部门单位办理。根据问题属性,分“四风”问题、民生问题等,转给相应的责任乡镇或单位。为确保征求意见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真实有效,防止出现“公文旅行” 、“函来函往”、“一窝蜂” 下基层等不良现象,瑞金市成立活动专项督导组,对所督导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工作留于形式、特别是征求“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不到位的单位,责成其立即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