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切实解决9个问题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 彭远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开展活动中要深化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求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等9个方面的问题,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解决好“四风”问题,是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应体察民情,积极谋划,主动投身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难事中去。

但是,对照中央的要求,对照群众的期盼,党员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有一些干部见责任就躲,见荣誉就上,一些场面上的事、领导看的到的事做得得心应手,真抓实干的事却毫无兴趣。他们给上级的印象谦虚和蔼,做事认真,对下属却群众官气十足,挑剔刻薄。这样的人虽然是个别的,但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只有把这样的人剔除,刹住“四风”,党员干部队伍才能更健康、更有力,广大群众才能更加信赖党员干部。

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坚持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求真务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克服形式主义的良药。求真务实,首在求真,重在务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精神与本单位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清理各类检查评比,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尤其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单位的整体效率上。求真务实,贵在有恒。

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克服官僚主义的利器。要常怀亲民之举,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在促膝交流中掌握工作利弊得失,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坚持艰苦奋斗,着力解决享乐主义问题。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克服享乐主义、抵御腐朽思想的重要法宝。古往今来,大凡有所作为的人,无不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长期艰苦奋斗,以毕生精力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要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思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状态,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坚持廉洁从政,着力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廉洁从政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克服奢靡之风的必然要求。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拂心灵之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杜绝奢靡、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要杜绝铺张浪费行为。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动上自觉起来,动真的,来实的。要坚持干部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9个问题,促使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让广大群众群众更加信赖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