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选调生践行群众路线要常“三思”

广西容县容州镇人民政府 何文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正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如火如荼的开展,选调生们服务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选调生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基层的工作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全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这值得深思。广大选调生要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行者推进者示范者更需经常“三思”。

常思“家连家”,深入群众“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选调生是组织部门选派到基层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在基层是锻炼不是镀金,是砥砺意志不是享受生活,因此选调生要牢记使命,淡去“选调”这个光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摸清“家底”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更不能只在村里晃晃,田间逛逛。选调生要发挥自身优势,在“下基层”上下功夫,在身入的同时,更要心入,多吃农家饭,常住农家屋,与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像家人般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把党的建设、组织纪检、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政计生等工作都详细准确真实的掌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传好解释好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过程中探索新方法。  

常思“面对面”,汇集民智“听百家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无数事实证明,许多好经验好办法都是基层群众创造出来的。选调生扎根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沃土,无疑为汲取群众智慧、汇聚群众思想提供了莫大的便利,因此选调生在践行群众路线的时候,必须坚持“三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下村调研、访贫问苦、开展活动等机会,多问干部群众一些问题,多倾听他们的诉求,向老同志请教,甘当小学生。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进行思考分析,形成有价值的建议或者调研报告。唯有如此,方能在基层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宝贵经验,为治国理政增添更多的群众智慧。   

常思“心贴心”,为民用权“兴一方事”。“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治国安邦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基层稳则社会安、基层富则国家强。选调生来自于基层,扎根于群众,在做基层工作的时候,对待群众要将心比心,注重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干部只有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心中才有干部。选调生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地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工作的时候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工作业绩交出一份践行群众路线的满意答卷。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选调生作为高素质的党政管理人才,要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精神信念,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行者推进者示范者,以群众身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贴心”地走群众路线,“面对面”地做人民公仆,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第一线再建新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