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情说吧既“说”民生又“解”民忧

四川省安县黄土镇人民政府 廖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有意见和诉求,到“说吧”说一说,就能得到及时答复和办理……四川省达州市首个“民情说吧”日前在达川区映山红广场正式开放使用,首日就接待群众20余人,反映意见和建议30余条。

近年来,为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的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畅通民意渠道,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作为必修课与实践课,创新载体,通过“网络问政”、“民情诊所”、“政务微信”等形式与公众互动,倾听百姓呼声。

“民情说吧”是达川区委“开门搞活动、用心听民声” 的创新举措,那如同电话亭一般大小的说吧,齐全的录像、录音设备,对老百姓所提的各种民生诉求进行现场录制,这种方式对于一些性格内向和不善言谈的老百姓来说再好不过了。通过“民情说吧”能够更直接的倾听到老百姓心里最真实的声音,体现到老百姓原滋原味的情绪。

过去,党委政府征求民意往往通过下基层调研、群众来访、信息简报、委员代表建议等方式获得。这些传统的方式有很多不足:下基层调研要受时间限制,往往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加之基层为了给领导留个好印象,往往事先进行准备,导致领导看不到真实情况。群众来访是一种很被动的获取信息的渠道,往往是矛盾已经相当激化了,群众才会找上门,从而失去了“病在腠理”的最佳时机。然而“民情说吧”的落脚点就是让群众主动说话,让诉求得以充分表达,主动获取了群众关注的“急、难、怨、盼”等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俗话说:“喊一天的口号不如一个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阐述的就是行动的重要性,作为“情报站”的“民情说吧”仅仅将民情民意征集到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一步是解决问题。把群众最真实的意见梳理出来,把作风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能办的要及时办,暂时不能办的要创造条件办,的确办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将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为民谋福祉,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这种“民情说吧”既“说”了民生又“解”了民忧,值得称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