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众路线 推进组织工作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组织部 刘贵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并充分运用的重要法宝,也是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秘诀。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党的执政理念的承载者和执行者,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组织工作才能更具活力、更有作为。新形势新任务下更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转变观念,打造阳光组织部。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只做不说,多做少说”,使组织工作蒙上了神秘面纱。新形势下组织工作必须破除封闭思想,保密但不神秘,守纪但不封闭,通过“阳光办部”,走好群众路线,回应群众关切。一方面要加强组织工作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关心、支持组织工作。要借助新兴网络媒体,通过建立网站、开辟党建专栏、开通短信平台、基层党建QQ群等形式,对组织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宣传组织工作重大部署、成功经验、工作流程,推进政策公开、标准公开和结果公开,使组织工作走出封闭,走向阳光。另一方面要树立“开门办部”的理念,推动组织工作走出去。组织好“开门评部”、“开门纳谏”、“组织工作开放日”等专题活动,使组织工作由封闭走向开放,打破组织工作神秘性。组织好“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使组工干部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倾听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心声,从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的纯朴感情中受到熏陶、从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提炼经验,把感性认识理性化、零散经验系统化、管用做法制度化,让群众智慧充分涌流,为组织工作增添活力。

营造氛围,打造民主组织部。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民主意识、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对组织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日益高涨。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开展组织工作中走好群众路线,以民主开放的胸襟和气度,扩大群众的民主权利,让群众广泛参与组织工作,把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落实在组织工作实践中。组织部门如何服务党员、干部、人才,要让群众监督和评判,吸收不同意见,既听赞美之声,也听牢骚之音。在干部工作中,选什么样的干部、用什么样的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让群众履行好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使群众的声音充分表露,用民主和谐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服务型党组织如何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如何进一步建好服务阵地、丰富服务资源、拓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要在这些方面走好群众路线,努力顺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需求,让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进来,让民主意见充分表达,把组织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群众意见成为查找问题的“镜子”、衡量工作的“尺子”和改进工作的“鞭子”。

围绕中心,打造服务型组织部。群众得实惠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组织部门带头深入群众、带头解决群众问题,是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题中之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走好群众路线,更要识大势、谋大事,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筑牢执政根基牢牢地抓在手上。要夯实服务基础,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实现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党建示范点建设、村(社区)下设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及工作经费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投出基层新变化,努力破解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处议事、无章理事的问题。要围绕资源、资产作文章,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手中无钱、手中无言”的问题,使基层干部有威信,有感召力、向心力、凝聚力。要加大活动阵地建设,体现为民便民,有地方服务群众。要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规章,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活动。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为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组织工作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和好评。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如火如荼,教育实践活动纵深推进,组织部门更应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服务改革推动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勇于担当的大气魄,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