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祛“四风”还需用“四心”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李燕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如火如荼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作风反映形象,作风影响效率,作风决定成败。笔者认为,要真正改进作风,祛除“四风”,还需用“四心”。

祛除形式主义要用务实之心。形式主义误事伤民。有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武装,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工作所需的业务知识;有的喜欢搞花架子,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了解基层实际,不做调查研究、不解决具体问题。这种种行为既增加了群众负担,伤害了群众感情,也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所以,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宗旨、摆正心态、直面问题,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民解忧,用求真务实之心自觉抵制根除形式主义。

祛除官僚主义要用亲民之心。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时常听到有些群众抱怨某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严重地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阻碍了群众利益的实现。所以,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摒弃官僚主义,通过走基层、“挂包帮”等多种方式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紧紧抓住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个着力点,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祛除享乐主义要用律己之心。享乐主义导致追求享受、理想信念动摇。贪图享乐者难成大器,勤俭节约者必成正果。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任务很艰巨,形式很复杂,不能有半点松弛和懈怠,更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追求享乐的念头。所以,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学会自我反思、自我加压,善于找差距、思不足,力戒吃喝玩乐,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敷衍塞责。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和“沧海横流、舍我其谁”的无畏气概,把握事业发展脉搏,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对认定的事,咬住不放;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

祛除奢靡之风要用敬畏之心。奢靡之风危害严重。“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基本达到了小康水平,但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我们仍需崇尚勤俭节约,摒弃奢侈浪费之风,防止被自己的糖衣炮弹所击倒。所以,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深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克己奉公,勤俭节约,着力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杜绝一切不良风气,不攀、不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奢侈淫靡等不正之风,永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每个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决心,不断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检验除“四风”成效,才能真正把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核心内容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