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待群众要做到“五真”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 唐代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分两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牢固党的根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新时期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其中执政考验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尤为突出。伴随着经济繁荣和条件改善而滋生的“四风”问题,既严重影响了党执政的形象,又严重脱离了群众,更丢掉了群众路线这个革命建设和改革至胜的法宝。恢复、弘扬和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改进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是本次活动的首要任务。而恢复、弘扬和坚持群众路线,关键是要站稳群众立场、牢固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真正做到“五真”:

一是立场要真。立场决定态度,态度牵连感情。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并取得“世界第二”的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人民群众的血汗、智慧和创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老百姓是水,共产党是舟,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没有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共产党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取得执政权,发展壮大到今天。因此,人民群众是我们的“上帝”,是我们的主人。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在任何时候都要和群众站在一边,任何情况下都要对他们肃然起敬,发自肺腑地倍加敬重他们、爱护他们。

二是情怀要真。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薪酬来自于他们的纳税钱。既然是我们的父母,那我们就应怀孝敬之情、存感恩之心;既然是我们的“老板”,那我们就应摆正主仆位置,全心为其工作,为其分忧,为其解难。常言道:忤逆父母,必遭天谴。若对老百姓虚情假意,一旦被他们发现和识破,失去的不仅仅是感情这根纽带,更为可怕的是滋生仇恨和敌对的情绪。因此,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要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如亲人,真心实意善待他们,真情实感厚待他们。

三是服务要真。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然使命。有了尊重群众的立场,有了热爱群众的情怀,就有了真心服务的基础。首先,服务不能分亲疏。在服务问题上,老百姓最气愤的是对亲者热情,对生者冷漠。我们要真诚改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对所有的群众都要一视同仁:一张笑脸相迎,一句你好问候,一张椅子请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真情服务,一句再见送行。其次服务要便捷高效。群众最反感的是办事找不着人,最怨恨的是办事跑冤枉路受折腾,最有意见是该办拖办甚至不办。我们应涉身处地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立便民之举,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第三,落实惠民强农政策要公正。现在,党和国家出台的惠民强农政策较多,这是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具体体现。老百姓最不平的是基层组织在落实政策上不公正、不公开,打折扣、搞变通。所以,我们务必要广泛宣传和认真落实这些政策,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让该享受的人一个不漏、一分钱不少,让不该享受的人一个不得、一分钱也不能给。第四,必须信守承诺。不管是党员干部也好,还是各级政府也好,对老百姓公开承诺和表态的事情,必须不打折扣予以兑现。否则,怎能再次面对群众?怎能取信于民?

四是解难要真。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苦衷、困难、纠纷和不满,他们需要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发泄情绪。老百姓最窝火的是有理找不到地方说,有难没人及时帮。掌握了这些特点,真心排忧解难,就能赢得民心:要畅通诉求渠道。通过接访、走访、召开座谈会、政务微博等形式让老百姓有渠道和地方反映问题;要及时调解纠纷。老百姓遇到纠纷多数不愿打官司,他们寄望于各级组织能够及时调解。我们一定要积极回应,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尽可能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纠纷消弭在萌芽状态;三要积极解决合理诉求。老百姓的诉求不全是合理的,对于合理的一定要千方百计给予回应和解决,对于基本合理一时不能解决的要作好解释和说明,对于不合理且不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旗帜鲜明加以反对;要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群众反映问题,难免有过激言行。我们要宽怀胸襟,从群众不满的“牢骚话、尖刻语、挖苦声”中反思我们的政策和做法,检讨我们的决策和作风,绝不能把他们视为“刁民”和“刺猬”;要记住一些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反映的有些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小事,但对他们而言却是大事。所以,切忌忘记小事。若同一件事多次被忘,就会损害形象、失去信任。

五是发展要真。群众渴望过上美好的生活,期盼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既要加快发展又要科学发展。在基层,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老百姓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他们最不答应的是上马劳民伤财而不受益的项目,最不赞成的是发展侵占他们利益、污染他们环境的企业,最不满意的是不尊重他们的意愿、花费了钱财、质量不合格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因此,在基层推动科学发展,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要出发,广纳民意、广集民智,从基础设施改善和提升、产业培育和壮大、场镇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健全和普及等方面理清发展思路,规划发展蓝图;一定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发展、支持发展、推动发展和监督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