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取群众意见要避免打三种拳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江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前重点要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要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搞花架子,走过场,在听取群众意见过程中,要务求实效,避免打三种拳。

一是避免打太极。太极本是一种古老的拳法,讲究避实击虚,似虚还实,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但在现实生活中,常用于指其人避实言虚,推诿,将事情、责任等推与他人,不做明确回答及表态。在听取群众意见过程中,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工作。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坦诚,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群众就会跟你心心相印,同心同德。所以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尤其是尖锐的问题和意见不能虚与委蛇,要实打实地接招。

二是避免打醉拳。影视剧中的醉拳大多在外形上东倒西歪,醉形逼真,虽然是“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但在听取群众意见时,不要打醉拳,要真情,不淡漠,不虚应故事,真心实意去倾听。所以我们要严肃认真,坦诚不伪饰,通心无隔膜,这样群众才敢于开诚布公,我们洗耳恭听,就没有了人微言轻的不屑一顾,没有了错综复杂的畏葸不前,群众看到了我们的真心,看到我们严肃诚恳的态度,就会掏出自己的心,就会说真心话。

三是避免花拳绣腿。花拳绣腿历来指只有好看的姿势而无实战作用的拳术套路,也比喻一些人徏有虚名而无实际本领。一些人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应景而蜻蜓点水,造势而冠冕堂皇,心不诚,情不深,难免徒劳往返。这不就是只图表面好看而不顾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者的行为与作风吗?这不就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吗?听取群众意见,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走过场,浅尝辄止,显然是收不到实效的。

好意见、好办法都蕴藏在群众之中,倾听群众意见的重要性人人都懂,但真正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我们抱着真心,广开言路,广泛、深入、及时地收集群众意见,就能够促进作风转变,增进群众感情,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