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基层教育实践活动的三种不良倾向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 冯双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基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聚焦“四风”,查找和整改了大量突出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但是,少数基层单位在活动中未能把好尺度,使一些地方的活动跑了调、变了味,出现基层干部和群众质疑甚至反感活动的现象。这些倾向十分危险,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归纳起来,较为突出的有以下三种。

一是以左纠右。一些地方急于求成、不惜矫枉过正,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在遵纪守法、恪守道德方面成为典范,而且要在生活习惯的细节上臻于完人、面面俱到,搞得“官”不聊生、无所适从。比如:为了倡导公共场所无烟,就要求党员干部即使独处办公室也不能吸烟、甚至“提倡”直接戒烟;为了刹住玩风,就要求党员干部不能进歌厅唱歌、不得打牌下棋;为了推进公车改革和禁绝领导干部公车私用,有的乡镇一夜之间卖光原有公务车辆,应急和下乡都改租车,租不到车就“重温长征路”;有的乡镇为了规范办公用房,不顾前些年办公条件改善之后已不再有12 m2或18 m2左右的小平方房间的现实,一阵风将大一些的办公室腾出闲置,甚至选择另挤一处危房办公。不来不怪,来者受戒,诚然共产党员和干部在言行举止方面的要求应该高于常人,也必须高于常人,但共产党员和干部都是人而不是神,是人就得食人间烟火,是人就有六情七欲。我们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触角扩展到“三圈”、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但其目的是为了更加全面有效地保护干部,而不是为了干预私权,更不是强行改变一些于社会并无害的个性化习惯;我们提倡效率和节俭,主要是为了刹住日益弥漫的奢靡之风,而不是穿越现实退回去罔效窑洞时代。

二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一些地方重量轻质、无视表面文章,热衷于写了多少篇心得体会、记了多少页读书笔记、查找了多少个问题、打造了多少个亮点、建立了多少个制度,对一些明显的弄虚作假都视而不见,以至文山会海、汗牛塞屋。比如:有的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要么是一字不变的“他山之石”,要么是不知所云的无病呻吟;有些读书笔记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甚至连自学的内容都像军事操训一般的整齐划一;有的地方今天换一名词、明天改一称谓,天天都有创新、时刻闪烁亮点;有的一个办室制定了近百项制度,长达百余页,完备程度堪比欧美法典。诚然,单纯就活动而论效果,的确难以准确量化,但是群众路线本质上是与纸张牌匾不大关联的,群众工作本身就是检验活动成果最好的试金石,只需到群众中去,结合工作、假手群众,党员干部们是否真学、学好,答案就从群众中来了。

三是用官僚主义制止官僚主义。一些地方追求效应、不耻好大喜功,强令每人必须查找多少个问题才能过关、查找出的问题必须解决百分之几十、活动期间必须建设多少个镇村便民服务平台,不顾实际情况和实际效果,使基层疲于应付、乱象频出。比如:为了人人过关,一些单位查找问题上唯数量化,化零为整搞堆砌,凑足数量就放手,弄得没有问题的挖空心思编造问题,真有问题的数量过关了反倒没了问题;为了实现解决问题的指标,逼着下属单位要么虚报业绩,要么搞无原则和谐,甚至对部分群众明显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也要不惜血本、违反政策去追求息事宁人;为了完成平台建设任务,一些山区乡镇手头再紧也要出资为所辖村居扩建300m2标准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然而地广人稀,加之村级坐班制尚难完全落实,大量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势必会闲置。也许,行政命令能够使一时一地民生水平有大跃进式的提升,但是,这种昙花一现的政绩表面繁荣、一时光鲜,然而没有土壤、缺乏政策法律支撑,注定难以持续,而且隐患极大,特别是其蕴藏的蔑视法治的思维对于国家治理法治化的冲击尤为严重。

习总书记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任何追求“形似”而不求“神是”的举动都当已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