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十师一八六团:“创新三个结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 刘立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一八六团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团场实际,发挥当地优势,创新开展工作方法,扎实有效的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扎扎实实做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八六团党委重点开展了创新三个结合,以此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创新党的群众路线和请石河子大学教授来团场授课相结合

石河子大学和一八六团是社会帮扶对口支援挂钩单位,一八六团党委发挥好优势,聘请了博士生导师、博士等资深专家、教授来团场授课,授课内容主要是针对团场的规划和今后的发展,边贸经济,目前制约团场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梦等丰富的理论知识,像这样的授课级别、形式和内容还是团场的首例之一,也是一八六团创新的一大亮点。

来自于一八六团各个层次的党员干部,听到石河子大学专家、教授们的授课后,大家认为明白了以前在工作中老是苦思冥想找不到答案的困惑得到了解决,对干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大家会用所学到的全新观念和理论知识去更好的指导实践。   

二、创新党的群众路线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相结合

一八六党委专门抽调“精兵强将”入驻和一八六相毗邻的地方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开展“三名”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兵地之间的长治久安。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居住的都是哈萨克族农牧民为主的游牧民族,他们一直保持着传统的放牧传统,吉木乃县吉木乃镇与一八六团只有一路之隔,双方共饮一条河里的水,共守一片蓝天,多年来,兵地双方保持着有事没事常来往,大事小事共同商量的原则,经常加强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进了兵地感情,促进了民族团结。

哈萨克族牧民以放牧为主,以种植为辅,所以种植业一直都是哈萨克族农牧民发展经济的短腿,为了不断提高吉木乃镇哈萨克族农牧民的种植技术,让他们能够尽快的掌握种植业技术,学会运用新科技的使用,因此一八六团党委主动对接帮扶吉木乃镇,专门选派从事多年农业工作,有丰富经验的干部到吉木乃镇,开展“三民”帮扶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彻底转变工作作风,真诚服务哈萨克族牧民群众,以心换心、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情,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把哈萨克族牧民群众当亲人,最大限度的争取民心,凝聚民心、更好的促进民族大团结,为进一步巩固边防的稳定团结、互助、和谐,确保新疆新形势时期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特打牢基础。

三、创新党的群众路线和“边境旅游” “口岸贸易” “生态农牧业” 促进职工群众多元创收相结合

一八六团与一八五团在地理位置、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区域经济、农业畜牧业种植养殖等方面都有共同点,一八六团党委紧紧围绕十师北屯市打造的“边境特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大好机遇,发挥区域优势,整合资源优势,将一八六团的人文景观、一八五团的自然景观和两团共享的军垦历史文化融合成一体共同发展,在发展边境旅游、境外游、口岸贸易和农牧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边境团场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旅游经济、生态农业和红色军垦文化,形成兵团边境团场旅游文化长廊。

一八六团党委按照十师北屯市,打造“边境特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平台,借势十师北屯市要打通两条路,同唱一出戏。一是要打通两个团场党委领导班子的“心路”,相互加强联系,做到资源共享,建立联系发展长效机制。二是借势打通两个团场之间的克特公路,把两个团场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军垦历史文化连成一条旅游专线,三是借势十师北屯市这个大旅游圈,建立边境团场之间,边境团场与十师北屯市大旅游业发展之间的工作推进机制。四是两个团场联合起来在加强旅游、设施农业、畜牧业设施养殖、农民产品深加工、边境贸易等方面的信息交流,寻求利益双赢,建立信息沟通长效机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边境旅游、边境贸易、生态农牧业等方面达成共识,唱好经济戏,实现从小旅游向大旅游的转变,真正做到“延时”和“扩容”,让边境旅游,边境贸易、生态农牧业、成为团场职工群众多元创收的重要载体和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