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巴中六中:用“三个一”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工作

四川省巴中六中 周邦安、蔡阳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校党组织是解决学校突出问题,绘制学校发展蓝图的坚实力量,是一个学校管理决策的中杻,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化科学水平,是我们迫切需要的,在党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要以此为契机,争创服务型党组织,全校党员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为什么做、怎样做,谈几点浅要看法。

一、解决一个观念——服务意识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对每一个党员的一贯要求,是党员干部为官的思想基础,是我们入党的动机和目的。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为社会塑造人,为家庭培育人,其根本任务是服务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所需,作为教育者,这也是职业道德的要求。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解决“愿不愿”服务的观念,这是为官的价值观问题。要有踏踏实实、不计回报、真心实意的服务观,反对那种“有名才办事”、“有利才办事”的唯利是图观;要有公平对待、一视同仁的办事观,不分贫富与贵贱,不分领导和群众,不分亲朋和常人,一样对待,热情服务。要有为民办事的效率观,充分利用时间,不分上班和下班,有空就为群众办事,坚决不推诿,不用“研究”、“考虑一下”等词来搪塞群众,全校党员干部要自觉的把服务当成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人生目标来追求。

二、打造一支队伍——党员干部队伍

学校要打造一支理念先进,服务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按党的十八大要求,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按学校岗位的不同,要求就不同,职务越高要求的标准就越高,学校“一把手”应好于副校级,副校级应好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应好于普通党员,党员应好于群众,每位党员干部都应确定自我的人生的标准,在实践中自我拔高,自我要求,保持其先进,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干部队伍要做学习型干部,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要用先进文化陶冶自己的品德修养、性格修养。提高人的修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有的人用一辈子都难以形成博大的胸怀,只有心中装中“他人”,装着“人民群众”,你的胸怀才会有厚度和广度,才会承载起人生的成功。全校党员干部要牢记于心。人生的成功要学会“示弱”,“示弱”不等于软弱,“称强”不等于强大,立威于人不一定要声音大,要有包容天下的胸怀,才能容纳他人,才能征服他人,动辄红脸,拍案、质问、骂人的党员干部,只有失威于他人,失信于人民群众,要不断加强学习,用文化砥砺休养,用文化垂炼好自己的个性。控制不了自己“个性”的人,就战胜不了自己,也永远无法战胜他人。

要做善听意见的党员干部。“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要广泛听取意见,虚心接受,听到表扬时,要反省不足之处,要“脸红”,知不足而后勇进;听到意见时,要“笑脸”,择善而从,才会有更多的“犯颜真谏”的“魏征”,才会从谏如流,利于行的“逆耳之言”络绎不绝。在听中,更要不被“甜言蜜语”所迷惑,不把“逆耳之言”堵塞,党员干部要放下姿态,主动听取群众所需的内容。

要做善于社交,理性社交的党员干部。要对朋友全面认识,分清友善。亲贤人、远小人,同志之间不能搞亲疏,培植亲信,搞小集团。当单位主要领导过分亲近一人时,就容易孤立一大群人,同时也容易失去群众基础。与朋友交往,要有严格的要求,从小事做起,分清限度,不出大格,真正的朋友,是志同道合,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人,不是“吃喝玩乐”,“酒池肉林”的吃喝朋友。

三、开展一项工作——服务工作

全校党员干部确定服务对象,学生是教育教学的对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学校的全部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学生成长开展。抓住了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抓住了学校发展的灵魂,全校党员干部要在各学生中确定服务对象2-3名,要经常深入到服务对象中,了解他们所需,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采取思想上帮助、经济上帮助等方式,让他们切实感到学校的温暖,教师的关怀,能够健康而快乐的成长。我们还将对服务效果进行考评,主要以服务对象满意度、群众满意度,党组织的满意度为内容。学校要紧紧抓住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步骤、有计划,扎实推进我校党组织的建设,强化基础党组织的服务动能,建设成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推动学校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